谁是营养密度最高的水果

2015年01月14日09:18  中奢网   收藏本文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丰富,具有高度医药疗效的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原产我国,有悠久历史。其果实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营养密度最高的水果,具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润燥等功效。近年来发现对一些常见的重要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营养价值不亚于鲜果,因此成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温工作人员的保健食品。猕猴桃汁更成为国家运动员首选的保健饮料,又是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着的滋补果品。

  1、因其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被誉为“维C之王”。猕猴桃还含有良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

  2、果外皮除含有丰富果胶,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更包含猕猴桃中百分之八十的营养,因此食用其外皮为最佳地选择。奇异果中所含纤维,有三分之一是果胶,特别是皮和果肉接触部分。果胶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预防心血管疾病。

  3、猕猴桃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果实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还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鲜果酸甜适度,清香爽口。称之为“超级水果”,名副其实。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其可容性固形物含量为14~20%,含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缬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每100克果肉含钙27毫克,磷26毫克,铁1.2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达100毫克(每百克果肉中)以上,有的品种高达300毫克以上,是柑桔的5--10倍,苹果等水果的15--30倍,因而在世界上被誉为“水果之王”。

  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前26种水果中,猕猴桃最为丰富全面。猕猴桃果实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最高,并且是维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前三位低钠高钾水果中,猕猴桃由于较香焦及柑桔含有更多的钾而位居榜首。

  猕猴桃的食疗作用

  由于猕猴桃营养全面、丰富,含有一些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因此,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

  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内壁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

  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

  在抗癌方面,具有抑制肠道内亚硝胺对组织的诱变作用,一些癌病人食用猕猴桃后,可以减轻厌食和恶病质,还可以减轻病人作X线照射和化疗中产生的副作用或毒性反应;

  多食用猕猴桃,还具有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

  叶黄素,是猕猴桃中发现的一种重要的植化成分,与防治前列腺癌肺癌有关;猕猴桃是少有的成熟时含有叶绿素的水果之一;

  猕猴桃汁可抑制黑素瘤和皮肤癌的发生;

  猕猴桃有助于稳定情绪,猕猴桃中含有的血清促进素具有稳定情绪、镇静心情的作用,另外它所含的天然肌醇,有助于脑部活动,因此能帮助忧郁之人走出情绪低谷;

  猕猴桃中有良好的膳食纤维,它不仅能降低胆固醇,促进心脏健康,而且可以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快速清除并预防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物;

  常吃烧烤食物能使癌症的发病率升高,因为烧烤食物下肚后会在体内进行硝化反应,产生出致癌物。而猕猴桃中富含的维生素C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有效抑制这种硝化反应,防止癌症发生。

  猕猴桃的中医功效

  果: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可生食,或去皮后和蜂蜜煎汤服。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烧烫伤。可用本品绞汁,加生姜汁服。

  根、根皮: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祛风利湿。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丝虫病肝炎,痢疾,淋巴结结核,痈疖肿毒,癌症。

  用法用量:0.5~2两;果适量,鲜食或榨汁服。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情绪低落,常吃烧烤者,经常便秘者适合吃猕猴桃;癌症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航空、高原、矿井等特种工作人员尤其适合;

  2、脾虚便溏者、风寒感冒疟疾、寒湿痢、慢性胃炎痛经闭经、小儿腹泻者不宜食用。

  猕猴桃蜂蜜煎

  材料:猕猴桃60~120g,蜂蜜适量。

  做法:猕猴桃除去外皮,捣烂,加蜂蜜适量,煎熟食。亦可加水煎汤服用。

  功效:源于《食疗本草》。本方有清热生津,润燥止渴之功。用于热伤胃阴,烦热口渴。

  猕猴桃姜汁饮

  材料:猕猴桃180g,生姜30g。

  做法:分别捣烂,绞取汁液,混合均匀。分3次服。

  功效:源于《开宝本草》。本方以猕猴桃清热和胃、降逆为主,配生姜和胃止呕以治标。用于热壅中焦,胃气不和,反胃呕吐。

  猕猴桃酒

  材料:猕猴桃50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

  做法:用清水把猕猴桃冲洗干净,擦去水分,不用削皮,切去两端后,切成两半,放入宽口瓶中,注入白酒,酒必须没过猕猴桃。放置1个月左右即可饮用。每日20毫升即可。

  功效:预防动脉硬化、糖尿病、肝功能障碍等疾病,对慢性疲劳也有一定的改善功效。

  养胃生津方

  材料:猕猴桃200克去皮核,切小块,白梨100克。

  做法:洗净,去核,切小块,水发白木耳50克撕成小块,白糖少许,加水适量,上笼蒸约15分钟,放凉后即可食用。

  功效:因胃热津液受损或放疗化疗引起的上腹胀满、呕逆嘈杂、口干舌燥、咽红口疮、大便秘结等。

文章关键词: 水果营养猕猴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