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为何是穷人的医生

2015年02月11日21:1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营养成分】

  菜花口味鲜美,粗纤维少,营养价值高。

  菜花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可以说是所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冠军。每100克菜花中含维生素C 85~100毫克,比大白菜高4倍,胡萝卜素含量0.08毫克,是大白菜的8倍,维生素B2的含量是大白菜的2倍,还有蛋白质2.4克,碳水化合物3 ~ 4克,脂肪0.4克,磷33~66毫克,钙18毫克。

  【药用功效】

  菜花素有“天赐的药物”、“穷人的医生”之美称。18世纪,欧洲一些国家有一种专治咳嗽和肺结核病的布哈尔夫糖浆,效果甚佳。其实,这种糖浆就是布哈尔夫医生用菜花茎叶榨出的汁液,煮沸后调入蜜糖制成的。

  常吃菜花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传统医学认为,菜花味甘性平,有清热润肺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它所含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可帮助人们清除氧自由基,维护体内氧化与抗氧化的动态平衡,使各组织细胞免遭氧自由基的伤害,起到防病保健,延缓衰老之功效。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最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物排行榜》 徐晓柠著

文章关键词: 菜花穷人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