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鸡蛋或有一大危害

2015年02月25日07: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吃鸡蛋的时候,人们有没有顾虑呢?蛋黄似乎就是胆固醇的代名词,有些害怕胆固醇的人,甚至会把蛋黄直接扔掉,只吃蛋白部分,完全不在乎蛋黄中的12种维生素、卵磷脂、叶黄素、甜菜碱以及少量的DHA等有益成分。

  研究的确发现,人体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相关,为了降低膳食胆固醇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各国营养界提倡将膳食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内,这也就意味着每天只能吃一个中等大的鸡蛋(约200毫克胆固醇)和100克以下的瘦肉或鱼。

  不过,吃鸡蛋一定会导致人体中的LDL-c含量升高吗?吃鸡蛋和冠心病中风真的有关系吗?什么人需要控制吃鸡蛋的量呢?

  有研究发现,各人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被称为“高反应者”,吃了鸡蛋黄之后胆固醇会升高;有些人则被称为“低反应者”,他们从食物中吃了胆固醇之后,能够自动减少身体中的胆固醇合成,无论吃不吃鸡蛋黄,血胆固醇的水平变化都非常小。到底是基因决定了这个差异,还是婴幼儿时期的膳食内容差异诱导了不同的代谢模式,尚未研究清楚。无论如何,说吃鸡蛋一定就会升高血胆固醇,特别是升高LDL(低密度脂蛋白,其中含有LDL-c),未免以偏概全。

  还有研究证实,“原汁原味”的胆固醇本身可能并不是引起血管损伤的罪魁祸首,让高血脂病人1次吃3个全熟水煮蛋,或连续6周每天吃两个全熟水煮蛋,并没有损害他们的血管内皮健康指标。相比而言,氧化型的LDL(ox-LDL)更令人担心。这种氧化的LDL会并伤害血管内皮,引发动脉斑块的形成。胆固醇的氧化过程,既可以发生在人体内部,也可以发生于烹调当中。暴露于空气当中高温烹调,会促进食物胆固醇的氧化和糖基化末端产物的形成。

  遗憾的是,至今为止的这些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都未涉及到鸡蛋的具体烹调方法,最多只有“是否经常吃油炸食品”之类的调查。我怀疑,鸡蛋即便有好处,也可能被炒鸡蛋、煎鸡蛋所产生的油脂氧化产物和糖基化末端产物所抵消,而这些是研究当中没有涉及的内容。

  不过,这也并不证明什么人都可以每天吃一个鸡蛋而无需担心。有两项研究表明,糖尿病人是个特例。每天吃一个鸡蛋和完全不吃相比,会让糖尿病人的冠心病风险上升54%,而同时出血性中风的风险却会下降25%。

  流行病学研究者们承认,至少在西方国家,天天吃鸡蛋的饮食方式,往往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相联系,比如抽烟、喝酒、吃大量红肉或加工肉制品。换句话说,因为在美欧国家,人人都认为鸡蛋胆固醇多,对心脏不好,所以那些天天鸡蛋照吃不误的人,往往是一些对健康不管不顾的人。即便鸡蛋对健康确有好处,也被这些坏的生活习惯所抵消了,最后被误解为“吃鸡蛋越多死得越早”。

  无论如何,鸡蛋是动物性蛋白质中最便宜的一种来源,和肉类相比,鸡蛋既容易储藏,又容易烹调。

  从营养价值来说,鸡蛋除了提供最优质的蛋白质之外,蛋黄部分还能提供那么多的维生素、那么多的微量元素、那么多的卵磷脂和叶黄素,无论如何都称得上是价廉物美。研究已经证明,每天1个鸡蛋可以成为健康人饮食的一部分,如果还没有被糖尿病所侵扰,又何必为了那200毫克的胆固醇而疏远它呢?需要注意的,倒是烹调鸡蛋的时候少用油,别让蛋黄直接接触空气,多用蒸煮的烹调方法。

  (摘自美国《侨报》)

文章关键词: 鸡蛋胆固醇心脑血管心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