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日均食盐量超标2.4倍

2015年03月18日09: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18日电(健康频道 袁野)今天你吃了多少盐?恐怕少有人会量化。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日摄盐量达12克,相当于一个鸡蛋四分之一的重量,超过世卫标准2.4倍。高盐饮食已成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患者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将中国人每天的平均摄盐量降低1克,将可每年挽救12.5万条生命。

  本周是“盐与健康世界行动”(World Action On Salt and Health (WASH))开展的第八个“世界合理用盐宣传周”。其使命是通过逐步降低食用盐的摄入量来改善世界人民的健康状况。

  “妈,以后炒菜少放点盐”刚大学毕业在京工作的姚先生最近跟母亲通话时总是要唠叨几句,提醒年事渐高的母亲要学会健康饮食。姚先生表示,“以前母亲炒菜做饭时放盐都是估摸着来,觉得咸了才显得够味。”

  其实,以“够味”为烹饪原则的人不在少数,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发现,不少人对食盐过量不以为然。北京市民李女士形容以前的食盐方式是“呼啦一大把”,两年前从事健康行业以后随着对减少食盐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李女士开始不断督促父母及身边亲友控制食盐量。如今,少食盐对她而言已成为生活习惯。

  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过量食盐会导致高血压,以及一系列高血压继发性疾病,如脑卒中心脏病

  “中国有数量庞大的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患者,高盐饮食是其重要原因。”据武阳丰介绍,中国每5例死亡病例中就有2例因心脑血管疾病造成。据估计,将中国人每天的平均摄盐量降低1克,将可每年挽救12.5万条生命。

  武阳丰表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5克食盐标准,中国的现状是平均日摄盐量超标2.4倍达12克,且北方普遍高于南方。有些地区如西藏的摄盐量甚至高达20多克。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02-2012年,我国城市居民每日食盐量从10.9克降至10.3克,但仍超摄盐标准。这提示,减盐是一项艰巨且漫长的任务。

  减少食盐摄入量是世界公认的高血压疾病预防优先策略,据了解,目前在发达国家,因其食盐摄取主要来源于加工食品,政府与食品行业合作,降低加工食品的盐含量。还采取了推广和完善食品标签的使用以及提高百姓的认知度等方式,为居民推荐含盐、含糖、含脂量低的健康食品,为市场供应低钠代用盐。

  我国卫生部门2012年制定《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提出将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到9克以下的目标。此外,还公布了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我们的目标还是以少吃盐、减淡口味为主。”武阳丰建议,对于高血压的人来说,可推荐使用低钠代用盐替代普通盐。”

  值得注意的是,酱油、味精等调味品的含盐量也很高,烹饪时也需要少放。武阳丰提醒,市民在外吃饭点菜时一定要提出少放盐、不放味精的要求。

  除了食盐等调味品,日常生活中含盐食品也有很多,学会规避高盐食品变得尤为紧要。高盐食品指含盐大于1.5g/100g(或含钠超过0.6g/100g)的食品,包括各种熟食,咸菜、酱菜、方便面等等。

  对那些习惯重口味的人而言,减盐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要循序渐进,慢慢去适应清淡口味。不过,任何时候只要将摄盐量减下来就会有成效。以血压来说,将盐量降低的一周到几周内,血压就会有所下降。(中新网健康频道)

文章关键词: 食盐超标味精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