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食物中的隐形盐

2014年10月16日14:07  健康专栏  作者:分分金钱分分赚   我有话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知识的普及,让广大民众充分了解到了高盐饮食的危害,在疾病的影响下,低盐膳食的呼吁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老年人对于低盐饮食的意识逐步地加强,但是生活中会有很多不被人知的食盐穿上了一层“隐形的外衣”,隐藏在很多的食品当中。虽然很多食品吃的时候没有品到盐的咸味,却不知不觉的吃下很多的“隐形盐”,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威胁。

  今天我为大家介绍几种含有“隐形盐”的代表食物:

  1、调味品

  调味品是“藏盐大户”,现在炒菜的用品越来越丰富了,各种各样的调味品,我们常用的有:味精、番茄酱、耗油、甜面酱、味极鲜等等调味品,来增加菜肴的美味,我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盐的摄入量为6克,其中包括调味品里的盐量和食物中的盐量,所以我们在使用这些调味品的同时,要注意控制其量不要超过6克盐。否则也会损害了健康。

  以味精为例: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增鲜调味品之一,使用范围广,然而很多人认为味精只是提鲜调味品,却不清楚里面也含有盐的成分,再有,即使味精里面没有添加额外的食盐,也要控制,因为其中含有钠离子,会增加高血压风险。以后的烹饪中大家要控制味精的量,甚至少用味精调味。

  生活小妙招之一:下菜即放盐,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向食物内部渗透,食材充分地吸收盐分会使菜更咸;再有就是盐分在汤汁中居多,所以“汤泡饭”尽量不要吃。

  2、餐后甜点

  有的甜品中也有盐分。很多老年人习惯餐后吃点美味的甜点,认为这是正餐的形式,已经养成了多年的习惯。却不知甜品中也有很多的盐分的存在,像奶酪、面包、糕点发酵前,表面要抹一层盐来腌制的,只是被甜味给覆盖了,这样的甜点在生活中经常可以遇见,所以在外用餐尽量餐后不吃甜点,保证健康的饮食。

  以冰淇淋为例:冰淇淋在制作中会用很多的盐来调节味道,只不过被其中的香甜味道所掩盖,品尝不出咸味。所以大家在炎热的夏季吃冰淇淋时,要控制食用的量。

  生活小妙招之二:餐后甜点可以用蔬菜沙拉(用酸奶拌)来替代,蔬菜中的纤维素对老年人肠道很好,又有很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3、熟食

  有些老人喜欢吃肉,但是又嫌麻烦,就会去买熟食,省事快捷,而且外边买的味道也好吃。如香肠、熏肉、鸡腿、腊肉等,然而却忘记了其中的盐量可能会超标,因为动物性食品普遍比植物性食品含钠高,过量钠是造成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适当减少动物性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

  以腊肉为例:腊肉中每5g钠,在熏制过程中还要往腊肉上涂抹一层层的盐,怕其腐败变质。其他的隐患先不提,光是盐量就严重超标,这样的菜肴食用后,盐的超标是不言而喻的。

  生活小妙招之三:如果想吃熟食,可以买一块生牛肉自己煮熟,切片,沾点凉拌汁,保持肉本身的香味又安全卫生。

  以上是几种具有代表性食物都是“藏盐大户”低盐膳食,不仅是要减少看得见的盐,更要注意防止摄入这些“隐形盐”,只有这样,老年人才能真正健康的生活,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老年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