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饮用能量功能饮料可能危害心脏健康

2015年04月08日09:3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能量功能饮料在大众,尤其是青少年(10-19岁)和年轻人中的饮用量正在迅速的升高,这可能会对心脏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在一篇近日发表在《加拿大心脏病学杂志》(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的研究论文中,研究人员把研究重点聚焦在能量功能饮料的药理学、这些饮料导致机体产生的有害反应上。这些饮料被用作能够消除疲劳、提高身体和认知能力的饮料进行销售,论文同时还指出以这样一种营销方式进行销售,会导致人们忽视其可能带来的正真危害。

  这项研究是由西班牙马德里Hospital 12 de Octubre研究所Fabian Sanchis-Gomar博士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完成的,研究表明能量功能饮料有可能导致完全健康的年轻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对于那些可能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发生心率失常性猝死综合征或者其它心律不齐病症的风险会显著的提高。如果心脏没有结构异常的病变,心房纤维性颤动在儿童中通常并不常见,但这项研究却观察到了一例,一名13岁的男性少年在饮用了能量功能性饮料后进行足球训练时出现了这一症状。

  据估计,在12-19岁的青少年中,有31%的人经常饮用能量功能饮料。这些饮料通常都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这一点饮料都会做出标注。但是这类饮料还可能含有“隐性的咖啡因”,比如瓜拉拿(guarana),后者提取自生长在巴西的一种植物,其有效成分也是咖啡因,但咖啡因的含量是可可豆的两倍。向能量功能饮料中添加浓度各异的瓜拉拿或是人参提取物、牛磺酸等物质可能对机体产生不明的影响。

  虽然咖啡因被广泛使用,并且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此前也有严重不良影响的报道,尤其是在被大量摄入的时候。由于很多日常产品中(比如能量功能饮料、口香糖、药物吸入器、口溶性药物的包膜等)都含有咖啡因,青少年和年轻人可能很容易就会出现摄入过量情况。据估计,美国2007年5448例咖啡因摄入过量的病例中,有多达46%发生在年龄低于19岁的青少年中。

  Sanchis-Gomar博士和研究的参与者Pareja-Galeano博士、Cervellin博士、Lippi博士、Earnest博士做出了如下警告:

  每天喝一罐(250毫升)能量功能饮料对于多数身体健康的青少年来说是安全的。

  应该避免在体育运动前和体育运动过程中饮用能量功能饮料。

  可能患有相关临床病症的青少年在饮用能量功能饮料前应该咨询心脏病科医生。

  与酒精或(和)其它药物一起饮用过量的能量功能饮料可能导致出现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死亡。

  “由于能量功能饮料的饮用量不断攀升,应该建议医生询问青少年病人是否饮用能量功能饮料,留意可能出现的能量功能饮料饮用过量的情况,以及对单独饮用能量功能饮料或是与酒一起饮用带来的危险进行探讨,” Sanchis-Gomar博士解释说。“医生们应该意识到目前对咖啡因和这些高能量饮料中其它成分的含量缺乏监管,以及这一现象可能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可能向父母和儿童普及知识,让他们了解到过量饮用能量功能饮料可能导致出现心律不齐的风险,还可能导致出现焦虑等症状。”

  论文的作者还敦促应该向父母和教育从业者传达这种关切,因为他们有可能会由于疏忽变相的导致青少年过量摄入咖啡因。(陈彬)

文章关键词: 能量功能饮料心脏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