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水正确冲泡法

2015年05月15日07: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从中医学角度来说,柠檬确实具有一定的养生及美容功用,冲泡柠檬水以入口时稍烫,但仍可接受为准。柠檬营养丰富,但胃酸过多、胃溃疡患者饮用可要格外的小心。

  400多年前巴黎人就懂得以柠檬调味,近年来越来越多人相信柠檬水可排毒护肤。从中医学角度来说,柠檬确实具有一定的养生及美容功用,但冲泡和饮用要得法,才能使柠檬发挥其真正的功效。

  宝中堂中医师刘佩菱说,冲泡柠檬水的温水非常讲究,理想水温是70摄氏度,以入口时稍烫,但仍可接受为准。水温过低,无法使柠檬丰富的营养成分激发出来;水温太高则会破坏柠檬的营养成分。

  蜂蜜柠檬搭配可降对胃的刺激

  柠檬和蜂蜜是绝配。刘佩菱说,柠檬味酸,中医学认为柠檬有生津止咳化痰作用;蜂蜜味甘甜,可保护胃粘膜,与柠檬搭配可降低柠檬对胃的刺激,蜂蜜还有抗菌消炎的功用,同样可以舒缓咽喉的不适症状。

  一般来说,柠檬水有两种冲泡法:一是用温水冲泡新鲜柠檬片和蜂蜜,二是制成柠檬蜜冲泡。方法是在一个用沸水煮后风干的玻璃罐内放入柠檬片和蜂蜜。先放一层柠檬片,再加入一层蜂蜜,如此直到把罐子填满为止,顶层须是蜂蜜,然后把玻璃罐盖好,放进冰箱内冷藏三天至七天后可喝上一星期。喝时用干净的筷子或汤匙把两片混合了蜂蜜的柠檬片放进杯中,用温水冲泡即可。

  刘佩菱说,第一种冲泡法,不用预先制作,要喝就泡很方便,缺点是一次用不完整个柠檬,而切开了的柠檬跟空气接触后,营养就会流失,没有留用价值,只能扔掉,有点浪费。蜂蜜是天然的防腐剂,只要罐子、筷子干净,就不会有污染问题,而柠檬的营养也能保存得较完好。第二种方法要事先制作,比较麻烦,却是最理想的冲泡法。

  胃溃疡患者以一天一杯为度

  应柠檬水PH值(即酸碱度)小过2.5,属酸性高饮料,胃酸过多、胃溃疡患者饮用要格外小心。刘佩菱建议这类人群饮用柠檬水时,减少柠檬的分量,增加蜂蜜分量,而且不能空腹饮用,并以一天一杯为度。

  她说,即使健康人群也不能大量饮用柠檬水,否则也会伤胃,最好也是每天一杯为限。由于柠檬与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刘佩菱提醒大家,冲泡好的柠檬水应尽量在一个小时内喝完它。

  柠檬营养丰富,每天一杯柠檬水健康又养生。抗癌是柠檬的功用之一。柠檬含黄酮类(Flavonoid)、柠檬苦素(limonin)、柠檬烯(limonene)等植物性成分。刘佩菱说,科学研究证明黄酮类可抑制细胞分裂;柠檬苦素可以保护细胞;柠檬烯具有良好的镇咳、祛痰、抑菌作用,所以柠檬确实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不过她指出,致癌因素复杂,包括环境污染、饮食、睡眠等因素,所以柠檬只是一种辅助性的防癌食品。

  柠檬在美容方面的效果比较显著。刘佩菱说,柠檬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柠檬就有22毫克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抑制色素沉着,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淡化雀斑而达到美白效果。柠檬味酸,在中医五行中,酸入肝经,经常熬夜者,肝胆经络不通时,两颧、太阳穴和额头两侧会长黑斑。若经常饮用柠檬水就可改善黑斑情况。胶原蛋白是由维生素C和蛋白质合成的,所以常饮柠檬水也可增加皮肤的弹性。

  刘佩菱指出,因为富含维生素C,加上柠檬汁内的柠檬酸和柠檬多酚和果胶,喝柠檬水也可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减轻感冒时的流鼻涕症状。自由基(Free Radical)会破坏细胞,使斑块(plaque)在血管壁上形成。柠檬酸和柠檬多酚都是抗氧化剂,可防止细胞受自由基破坏,所以喝柠檬水还可间接预防血管栓塞。钾(Potassium)是保持血管弹性的重要物质,柠檬有丰富的钾,所以对血压的控制也有帮助。还有柠檬汁中含有大量柠檬酸盐,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阻止肾结石形成。

  由于柠檬汁酸性很高,刘佩菱提醒,喝完柠檬汁一定要喝白开水或漱口,以免柠檬腐蚀牙齿。用吸管吸食更好,这样能减少柠檬汁与牙齿直接接触的机会。(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莫美颜)

文章关键词: 柠檬蜂蜜冲泡肠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