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民买黑豆疑被染色 泡豆水像墨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9:18  法制晚报 微博
泡水前后对比 泡水前后对比

   大小不同的黑豆,价格相差一倍多,同时泡水后,大黑豆泡出的水发红,小黑豆泡出的水像墨汁。

  近日,有市民反映,惠新西街南口附近的天利宏菜市场内出售的黑豆可能是染色黑豆。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单志慧博士表示,小个黑豆一般不作为商品,泡成黑色肯定不正常。

  大屯工商所表示,将对该市场的黑豆进行抽检,如发现染色现象,将查封商品并对商家进行处罚。

  市民经历

  本为保健却买到染色黑豆

  市民陈女士(化名)介绍,出于健康考虑,夫妻俩经常自制豆浆当早餐。

  半个月前,她在天利宏菜市场买了一斤小黑豆,四五块一斤。售货员介绍,这种小个黑豆没有施过化肥,营养更丰富。

  吃完这斤小黑豆后,她在另外一家市场继续购买,却发现摊位上的黑豆比自己所买的个头大多了,价格是小黑豆的一倍多。她随口说出“上次买的便宜多了,”商贩马上一脸严肃地告诉她,小黑豆是染色的。

  随后,她将两次购买的黑豆分别泡在水里。

  3天之后,小个的黑豆已经被泡得褪了色,沉在水底,大个的黑豆部分已经张开表皮,开始长芽。

  实地走访

  商家自称染色为了卖相好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陈女士购买黑豆的摊位。

  该摊位上有两种黑豆,售价分别为每斤9元和4元。4元一斤的黑豆比9元一斤的略小,看起来颗粒饱满,乌黑发亮。

  记者用手抓起几次后,皮肤上并没有明显的黑色痕迹。

  商贩称,两种黑豆品质都不错,绝不会染色,有问题可以找他们来退换。

  随后,记者走访安华里菜市场、天丰利菜市场等地发现,市场内出售的大部分黑豆都是两个品种,两种价格。

  安华里菜市场的一名摊主称,黑豆表皮中含有色素,长时间浸泡后,水的颜色发生变化是正常的。但正常黑豆泡出的水是紫红色或偏红色,如果泡出来的水像墨汁,可能就是染色的假黑豆。

  此外,多位摊主透露,市场上的确有染色黑豆,染色主要是为了卖相好。

  记者实验

  小个黑豆浸泡一夜成“墨汁”

  在陈女士购买黑豆的摊位上,记者购买了半斤小个黑豆,随后又在其他市场买了半斤大黑豆进行实验。

  记者各选取80克黑豆泡入500毫升清水中。

  一夜之后,大黑豆表皮仍是黑色,水发红,但小黑豆已变成深蓝紫色,碗中的水像“墨汁”一样黑。

  今晨 左侧碗内黑水变得浑浊,水面现白色泡沫;记者将手放入左侧水中,手指甲边缘皮肤被染成浅蓝色。水滴在白纸上,印记呈蓝色。

  右侧碗中,水的红色也逐渐变深,但水质清澈,水滴在白纸上,只有淡淡的水印。

  摄/记者袁文

  ●专家说法

  小黑豆一般不出售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单志慧博士表示,市民所说的黑豆,其实就是黑大豆。由于品相较差,小个的黑豆通常仅用于研究,不作为商品出售。

  单博士称,黑豆长时浸泡或在水里煮,变黑是正常的,但浸泡1小时即出现像墨汁一样的黑色肯定不正常。初步判断,这种黑豆可能被染色了。

  她建议,购买后,最好将黑豆浸泡几个小时,真正的黑豆浸泡后,表皮仍呈深褐色。

  另外,真正的黑豆撕掉豆皮后可以看到豆瓣为黄色或浅绿色,如果为其他颜色则不是真正的黑豆。

  ●上午追访

  今天上午,记者携带浸泡后的黑豆找到商家,对方称,黑豆肯定没染过色,无法退换货。市场方称,无法提供相关的检测。

  大屯工商所表示,今天将安排工作人员对天利宏市场销售的黑豆进行抽检,通过专业设备检查表皮成分,如发现确实存在染色黑豆,将查封商品,并对经营者做出处罚。

  文/记者袁文蒋桂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染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