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点评10种流行减肥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9:17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众所周知,肥胖有害健康。保持健康的最佳方法是,平衡膳食和每天至少锻炼20分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减肥绝招”或“快速瘦身秘籍”等。然而,这些观点究竟有无道理呢?美国“雅虎女性网”最新载文,刊出了美国专家对10种流行的减肥观点的最新评述。

  1、“晚上8点后吃东西是减肥禁忌。”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减肥最关键的,不是“何时吃东西”,而“吃什么”和“吃多少”的问题。美国生活方式顾问阿什利·博登博士表示,一些节食减肥法之所以建议“晚餐之后关闭厨房”,是因为人们在夜晚更容易过量饮食。如果白天错过早餐或者中餐,晚餐就更容易暴饮暴食。

  2、“减肥关键的关键就是热量。”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美国著名营养学家保拉·辛普森博士表示,当你摄入的热量超过身体所需消耗热量时,就容易导致肥胖。然而,并非所有热量都是一样的。热量的确有“好热量”和“坏热量”之分。如果血糖水平过高,那么多余糖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好的碳水化合物(主食)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减缓消化速度,控制血糖水平,不至于导致身体肥胖。

  3、“饭前喝汤可增强饱腹感,因而吃得就更少。”

  【正错判断】正确。

  【专家点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完成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吃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可增强饱腹感。有趣的是,喝水本身并不会产生饱腹感。研究发现,喝汤比单纯喝水更能使人体向大脑发送饱腹感信号。

  4、“减肥期间应绝对避免吃红肉。”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减肥没必要彻底放弃红肉。适量吃红肉可保证身体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铁。

  5、“食物重量相同,所含热量就相同。”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100磅砖头与100磅羽毛,重量相同,但体积各异。食物重量及其所含热量也很类似。比如,1克蛋白质含热量4卡路里,1克碳水化合物也含4卡路里热量,但是,1克脂肪则含热量9卡路里。因此,减肥者应该多选择低脂或无脂食物,限制每天摄入的脂肪。

  6、“标明‘自然’和‘草药’字样的非处方减肥药安全有效。”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在健康食品店购买的食物不见得一定就是健康的。同理,标明“自然”和“草药”字样的药物也不见得一定安全。药物如果没有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的认证,那么就值得怀疑。专家建议,与其它任何药物一样,服用减肥药之前也应该征求专业医生的建议。

  7、“人体存在自动设定的体重系统,任何试图改变体重的努力都注定要失败。”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辛普森博士表示,将身体发胖归咎于遗传因素,不完全科学。虽然遗传因素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身体胖瘦,但是,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健康活跃的生活方式和改善饮食控制体重。即便你是一个天生体瘦的人,为了健康着想,也应该注意健康饮食和锻炼。

  8、“锻炼减肥过程中不出汗,说明锻炼不够努力。”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流汗与减肥之间不存在必然关联。出汗只表明身体开始采取措施给自己“降温”。每个人出汗多少及方式都不同。短时间高强度运动与长时间低强度运动,哪种运动更有益减肥,目前尚无定论。但就减肥而言,最适合自己生活方式和时间表的锻炼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更可能长期坚持。有氧运动和厌氧运动之后,肌肉都会继续燃烧热量。

  9、“减肥期间,应该等到饿的时候,再吃饭。”

  【正错判断】错误。

  【专家点评】经常错过早餐或者饮食不规律的人,更容易过量饮食,以弥补错过的那顿饭。吃得太少其实会导致身体储存更多脂肪,燃烧更少热量。博登博士表示,饥饿是身体新陈代谢启动的重要信号。新陈代谢正常时,吃饭后3—4小时就会产生饥饿感。底线是,饥饿是件好事,说明你的身体可以燃烧热量,一切正常。另一方面,故意让自己饥肠辘辘,会导致身体为了长期着想而储存更多热量。从长计议,“饥饿减肥”既不利健康,也无法实现减肥目标。

  10、“世界上没有神奇减肥食物。”

  【正错判断】正确。

  【专家点评】芥末、葡萄柚、绿茶和芹菜等食物都不是神奇减肥食物。但是,一些食物的确可以暂时减速代谢过程,但是不会长期帮助你减轻体重。辛普森博士警告说,一味地大量吃某种或某些所谓的减肥食物,会导致身体消化系统失衡,营养失衡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体内毒素。比如,葡萄柚具有一定的健康功效,但是也会干扰身体对食物的吸收和加工过程,导致某些药物失效,等等。(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