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中医药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1:55  中国中医药报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中医院的儿科门诊,每天都熙熙攘攘。3月18日,记者挤进人堆里,见到了正在给孩子看病的老中医吴四喜。

  “孩子感冒咳嗽,打了好几天的点滴,也不见效。你看孩子头上打针打得都好几个包了,我们既着急又心疼。听人说吴大夫给孩子治病很神,不用打针几服药就能治病,我们一早就带孩子过来了。”沈慧芳抱着七个月大的孩子对记者说。

  吴四喜,这位行医35年的老中医可谓该县的名人了。吴四喜给感冒的四岁小唐唐开了包括桑叶、甘草等在内的止咳A号汤剂。这是该院有名的院内制剂。他叮嘱孩子的妈妈抓了药再来找他。吴四喜说:“现在很多年轻的夫妇不会煎药,所以为了让他们方便,医院已经都将部分院内制剂代煎好了。有的农村来的家长拿药也拿不全,怎么服用也不太清楚。所以我让他们拿了药回来找我,我再帮他们看看。还有的家长给孩子喂汤药喂不进去,我再教教他们。”

  能用中药绝不用西药,能吃药治好的绝不打针。吴四喜一直秉持着这个原则给孩子治病。所以,周围县的村民也都知道他,好多都是不远几十里路来找他给孩子看病。“我们一直都找吴大夫给孩子看病。上次找他开的中药,孩子吃了之后好久都没再发烧咳嗽了。药也很便宜,几十块钱就能治病,很经济实惠。”住在隔壁县的唐俊说。

  还有在外打工的村民,不能带孩子赶回来找他看病,就打来长途电话向吴四喜求助。吴四喜都会耐心地在电话里指导他们。

  吴四喜是位非常细心的医生。记者发现,他用听诊器前总是先用手捂热了再去接触孩子的身体。他说:“这冷冰冰的听诊器直接碰到孩子身体可不行。这么小还不会说话,到时一哭闹也影响诊治。”吴四喜说:“经常找我看病的孩子,有的和我都有默契了。我一拿压舌板,他们就把小嘴巴张开。他们知道我的动作很轻很快,看一下就好,都不害怕。”

  每天要看40多个小病号的吴四喜,不到8点来到医院,几乎从未正常时间下过班。他说:“孩子们不舒服我也着急。不管到几点,我都要给他们看完才安心。”吴四喜患有痛风,为了不耽误工作,发病时吃上药稍有缓解就去工作。他说:“一想到还有这么多孩子等着。在家歇着也不会踏实。”

  如今,吴四喜的儿子已经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是一名皮肤科的医生。吴四喜微笑着说:“对他没什么要求,只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就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