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催乳师行业火爆收入过万 市场混乱15天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9:17  北京日报

  龙宝宝的大潮不但推涨了奶粉价格,还顺带让月嫂、育儿嫂等服务行业成为时下的热门行当,催乳师也是其中之一。

  由于母乳喂养为越来越多的新妈妈所选择,通过传统中医按摩手法帮助催奶的催乳师也变得炙手可热,服务价格水涨船高,部分催乳师月入已超过万元。然而,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如今火爆的催乳师却并非是一个真正的“职业”,培训时间短,技师水平参差不齐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些“灰色”地带正威胁着不少新妈妈们的健康。

  一次数百元

  “催乳师”月入可过万

  相比月嫂、育儿嫂,催乳师虽然曝光频率不高,但其行踪却并不难找。在各个医院的产房、孕检室外,不一会就能收到一摞“月嫂服务”、“家政服务”的名片,而“催乳”是不少名片上的必备项。

  “我怕到时奶水不足,已经提前约好了催乳师。”即将成为妈妈的林女士早已做好了生产后的各项准备,催乳师也是其中之一,虽然每次催乳500元的价格不低,但按林女士的话讲这叫“有备无患”,林女士对催乳师的看法代表了不少新妈妈和准妈妈。

  市场需求的旺盛让催乳师身价倍增。记者“讨教”十几家不同的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本市催乳师的价格多在每次300元至1000元之间,一次大约一小时,根据新妈妈的不同情况,需要催乳师上门的次数略有差别。普通的催乳按摩价格稍低,包括全身穴位按摩的高级服务则价格较高。

  “今年龙宝宝特别多,生意也因此特别好,不少人都看中这块市场,抢着掘金。”已经干了近5年催乳师的董晓告诉记者,去年催乳师上门一次一般只要200元左右,而今年则涨到了400元,翻了一倍。如果消费者要请经验丰富、技术较好的催乳师,一次要花近千元还可能约不到人。目前像她一样的催乳师月收入过万早已不是问题,普通的“催乳师”每月收入也在6000元左右。

  “催乳师是个专业技术职业,不是短期就可以‘出师’的。”董晓表示催乳师不仅需要精湛的手法,更需要懂得医学常识,要根据新妈妈们的个体差异不同,采用力度轻重不同的手法。否则,手法不正确,不但不能达到催乳的效果,反而会破坏乳腺组织。

  无职业资格

  15天就能持证上岗

  催乳师普遍佣金不菲,却并不一定全都“物有所值”。在记者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家政公司都异口同声地保证,自己的催乳师都是“持证上岗”,有“催乳师证书”、“按摩师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家并没有催乳师职业认证。

  在一家家政公司向记者展示的“催乳师证”上,记者注意到该证书并非是由政府相关部门颁发,而是由一家名为“催乳师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的机构颁发,记者上网搜索这一机构,却并未有查到任何相关信息。这一情况并非个案,记者先后看到了由“某某妇女保健发展协会”、“某某职业教育信息中心”等多个不同机构颁发的不同样式的“催乳师证”。

  “事实上国家是没有催乳师这一行业的,自然也就没有职业认证。”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催乳师所执的资质证,多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按摩师证,催乳师没有专门的证件。不少家政公司所说的“催乳师证”并不是国家相关部门所发,而是一些“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所发。记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部等相关部门的官网上也没有查询到任何关于“催乳师”的信息。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目前对催乳师上岗前的职业培训异常“简陋”。在一家号称为“国家专业中医催乳培训基地”的培训机构网站上,记者看到催乳师的培训期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档次,学期都是15天。其中初级催乳师的授课只有10课时,除了“中医按摩”和“临床实践”外其与月嫂的培训课程几乎一模一样。“其实催乳就是那几个穴位,你多练练手就行。”培训机构的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专家建议:

  催乳师应成固定“职业”

  “要想解决催乳师市场目前存在的混乱,最好的办法就是真正让催乳师成为一个职业,并设立职业标准。”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姜梅表示,催乳行业眼下正处于无职业目录、无资格认证、无监管部门的“三无”境地,因而使行业存在灰色地带和混乱现象。她表示,现在社会节奏快,新妈妈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导致乳汁分泌减少,而解决母乳喂养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催乳。正是有这些实际需要,才会让催乳师这个行业如此火爆。

  对于现有问题,她认为,并不能因存有问题而把整个催乳师行业“一竿子打死”。“行业规范的重点是要提高行业门槛,提高从业人员门槛,提高培训机构的门槛。”姜梅说,催乳师培训机构的资质必须审核,国家也应尽快出台职业标准、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指导催乳师培训和服务工作。(本报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安微)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