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一女子患罕见气管肿瘤讲话声音像鸡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7: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胸外科收治了一例特殊的女患者,说话声音如同“鸡叫”,讲一句完整的话都气喘到不行,她一直当支气管哮喘治疗,症状却没有明显改善。经过详细的检查,医生终于找到了元凶,竟然是罕见气管肿瘤。中大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刘志勇教授介绍,为了尽快解除病人痛苦,防止出现窒息的危险,我们专家成功的在人工心肺机体外循环技术下完成了难度很大的气管肿瘤切除术,目前病人病情稳定,于4月17日出院。

  反复气喘一直当支气管哮喘治

  32岁的刘女士来自江苏盐城,三个月前上班途中突然感觉气喘,心想可能是支气管哮喘,于是自行服用了消炎药物,症状稍微能缓解。可是一个月前,刘女士再次出现气喘,而且症状加重,自行服用药物却不能缓解,尤其是活动后呼吸困难,于是两周前来中大医院心胸外科就诊。

  “当时患者来的时候,症状比较重,有呼吸困难,讲话发声如同鸡叫一样。”该院心胸外科主管医生陆启同说。为了明确诊断气喘的病因,专家建议患者查胸部CT平扫。在CT的仿真内镜下,医生发现患者气管内有腺瘤,大小有1公分,如同花生大。

  在体外循环下切除气管肿瘤

  中大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刘志勇教授介绍,瘤子比较特殊,在气管的前后径,本身人的气道前后径就1.3—1.5公分左右,而这个瘤子就有1公分大,整个气道80%都被堵塞了,导致患者呼吸困难,非常难受。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面临窒息的风险。

  据悉,患者这种情况很少见,传统的气管插管手术方式已经不行,这就给手术增加了难度。专家们根据患者肿瘤位置特殊、病情极其危重、无法实施麻醉等特点,创造性地应用人工心肺机体外循环技术,最后在麻醉科、手术室及体外循环组的协助下进行手术,先进行股动、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然后经颈部行气管肿瘤切除,并成功进行端端吻合。据悉,患者术后呼吸困难立即消除。近日,患者刘女士已完全康复出院。

  专家进一步解释,之所以在体外循环股动静脉转流下行气管肿瘤切除手术,是因为气管严重梗阻不能进行气管插管保证术中有效的气体交换,借助体外循环股动静脉转流可提供有效的气体交换,确保了术中充分气体交换,安全地完成了手术。

  气管肿瘤罕见最易被误诊为哮喘

  经过活检病理报告结果显示,刘女士的气管肿瘤属于低度恶性,这是该院心胸外科多年来碰到的第一例气管肿瘤,据悉每年南京各大医院总共也就2—3例,所以相对其他肿瘤,它发病率很低,目前病因不明。据悉,原发性气管肿瘤比较少见,每百万人年发病率2.7左右,约占全身肿瘤的0.1%,高发年龄段在40—70岁。

  那气管肿瘤患者为何也会出现哮喘症状呢?刘志勇教授解释,这是由于肿瘤阻塞了气管腔,特别是当瘤体逐渐长大,发展到阻塞气管的50%以上时,患者更易出现气短、呼吸困难、喘鸣等症状,因此常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而延误治疗。据悉,误诊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气管肿瘤发病率低以及早期症状不典型,还有不少医生对这种病的警惕性不高,认识也不够。专家提醒市民,对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除了考虑是支气管哮喘方面的问题,也要警惕气管肿瘤的可能性,及时到大医院就诊排查,及早手术切除是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误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