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款茶叶被检出稀土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08:05  光明网

  湖南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茯金砖”,在2010年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获得了金奖。但在近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关于2012年第6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2012年第21号》(下简称《公告》)中,这款茶叶被检出稀土总量为6.28mg/kg,是相关标准值的314%,被判定为不合格。在此次抽查结果中,一共有7款茶叶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稀土总量。

  湖南省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教授李定文告诉《法制周报》记者,稀土元素并非人体必需元素,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人体如果长期大量吸入稀土元素,会对肝肾功能、神经系统有不良影响。

  7款茶叶稀土总量超标

  近日,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期组织有关检测机构对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包括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实施了省级监督抽查。

  本次检查是湖南第6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了食品1311批次,其中合格1245批次、不合格66批次,平均抽查合格率为94.89%。其中有7款茶叶被检出稀土总量超标,引发消费者关注。

  《公告》显示这7款茶叶分别为:1.资兴市香飘茶厂2012年4月6日生产的神农翠绿茶,稀土总量为3.91mg/kg。2.资兴市东江云雾茶业有限公司2012年3月3日生产的东江云雾茶,稀土总量为3.97mg/kg。3.桃江县天问茶业有限公司2012年4月8日生产的云雾绿茶,稀土总量为3.6mg/kg。4.桃江县茗峰茶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云雾毛尖,稀土总量为4.10mg/kg。5.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9月18日生产的手筑茯茶,稀土总量为4.43mg/kg。6.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3月9日生产的红茯金砖,稀土总量6.28mg/kg。7.湖南省唐羽茶业有限公司2012年3月15日生产的绿茶,稀土总量为2.9mg/kg。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是负责此次抽查的具体部门。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GB2762-200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规定,茶叶中稀土总量须≤2.0mg/kg,一旦超过这个数字,茶叶就被判为不合格。

  6月29日,记者就《公告》内容联系采访了相关厂家。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别人(质监部门)怎么说,反正无所谓。品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不是一个两个人的说法。”得知记者是采访稀土总量超标一事,该工作人员竟然称:“这个事是好事。这个东西(报道)是不出钱的广告。”

  而桃江县天问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稀土总量超标一事还不知情。湖南省唐羽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会把记者的提问向公司负责人反映。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程序,公告在发布之前,相关信息已反馈给企业。企业有15天的异议期,在此期间企业可提出复检。如果复检还是不合格,或企业放弃了异议的权利,质监部门就会发布公告。

  据悉,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责成有关市州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稽查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对监督抽查中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从严进行处理。

  7月1日,记者走访了长沙新一佳、家润多等几家大型超市卖场,并没有发现神农翠绿茶(资兴市香飘茶厂生产)、东江云雾茶(资兴市东江云雾茶业有限公司)等被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列为不合格产品的茶叶销售。

  稀土污染来自哪里?

  据李定文教授介绍,稀土元素并非一种元素,而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等15个元素,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钇(Y)共17种元素的统称。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院是湖南第6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查的承检单位之一。该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茶叶中的稀土一般来自于土壤。

  李定文介绍说,事实上,稀土元素广泛存在于土壤、水、空气中。所以,茶叶中的稀土元素大多数是来自于土壤,但这并非唯一来源。

  安化县茶业协会负责人吴章安称,到目前为止,安化并没有发现稀土。所以,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茶为何被检出稀土元素,他也无法答复。

  在李定文看来,茶叶中的稀土还有一个重要的来源途径:叶面肥。土壤中没有稀土,如果茶农给茶叶施肥时,肥料中含有稀土元素,那么茶叶一样会吸收稀土元素,并被检出。研究结果表明,稀土元素可以提高植物的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发育,增加根系对养分吸收。稀土还能促进种子萌发,提高种子发芽率,促进幼苗生长。除了以上主要作用外,稀土还具有使某些作物增强抗病、抗寒、抗旱的能力。

  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立顿”铁观音等茶叶被曝稀土超标后,福建安溪多位茶农透露,茶叶中稀土含量高极可能是由于人为喷洒了稀土叶面肥导致。由于稀土对植物有“类激素”作用,对茶树的增产效果明显,且有利于改善茶叶品质,所以茶农习惯将其当作“肥料”喷洒。

  过量吸入稀土元素会损伤肝肾功能

  李定文教授告诉《法制周报》记者,如果茶叶中的稀土总量超出了国家标准,消费者长期大量吸入稀土元素,会对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他解释,稀土元素并非人体所必需的物质,它有一定的毒性,且一旦吸入人体很难排泄出体外。残留体内会对肝肾功能、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儿童、孕产妇等群体不宜过量饮用稀土超标的茶叶水,因为稀土元素对这几类人群影响更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发表的《微量稀土元素的药效及保健作用》显示:研究证明,稀土元素如果被长期低剂量摄入,可在肝脏中蓄积,导致肝脏形态和病理组织变化、肝细胞损伤、肝代谢紊乱引起脂肪肝;而高于2mg/kg剂量的农用稀土仍能通过胎盘屏障引起肝细胞和发育中的红细胞DNA损伤。

  陕西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发表的《茶叶中稀土元素与人体健康》表明,在一般情况下或在一定时期内,接触稀土不会对人带来明显危害,但长期低剂量暴露或摄入可能会给人体健康或体内代谢产生不良后果,包括影响大脑功能,加重肝肾负担,影响女性生育功能等。

  李定文建议,消费者在泡茶前,可用水清洗一下茶叶,以洗掉部分稀土元素及农药残留。如果消费者担心稀土元素产生不良影响,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海带、木耳、牛奶等食物,这些对排解稀土元素有一定的作用。

  李定文同时也指出,消费者也不必谈茶色变。一般情况下,稀土元素很难溶于水,消费者最好不要咀嚼茶叶。

  目前,业界对茶叶中是否应该检测稀土总量存在一些争议。

  卫生部曾于2010年8月4日公开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该限量要求参照CAC标准,对部分食品品种和限量指标做了相应修改,而且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取消硒、铝、氟、稀土的限量规定”。一些茶叶企业据此认为,即使茶叶中检出了稀土总量超标,茶叶也是合格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质监部门判定一个产品是否合格,是依据现行的有效的国家标准,而不是依据征求意见稿。因此可判定上述7款茶叶为不合格产品。

  相关链接

  茶叶稀土超标事件

  2009年10月

  深圳罗湖区对市场上消暑类和应节性包装食品全面抽查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为92%。其中,除茶叶外,包括月饼在内的所有产品合格率为100%。这次抽查不合格的茶叶均为稀土含量超标,最高超标达3倍以上。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南苑茶厂、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玉明轩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生产的8种茶叶稀土含量超出标准规定,最高含量达6.37mg/kg。

  2011年11月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的《乌龙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结果》显示,在抽查的58种乌龙茶产品中,19种产品不符合标准,其中“稀土超标”问题较为突出,共涉及17种产品。令人关注的是,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此次也榜上有名。

  2012年1月

  广东省质监局公布2011年下半年茶叶、糕点等6种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检情况。24批次茶叶稀土超标问题严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不合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