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中国已确诊慢性病患者超2.6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9日电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9日说,中国目前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因慢性病死亡占中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上升至85%。

  卫生部9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孔灵芝通报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和慢性病防控专家共识、慢性病防控核心信息等有关情况作解读。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将与健康相关的疾病或者健康的问题分为传染病、慢性病和损伤三大类。因此,慢性病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当前影响中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

  孔灵芝指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患病、死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目前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因慢性病死亡占中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上升至85%。

  孔灵芝指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具有“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的特点,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达到了70%。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提高、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据悉,面对慢性病高发态势,卫生部高度重视,把慢性病防治列为卫生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

  一是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慢性病防控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由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和专业防治机构共同构筑的慢性病防治工作网络。

  二是紧密结合医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疾病防控项目,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对重点癌症高发区和农村妇女“两癌”开展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

  三是大力推行健康教育,促进防治结合,落实综合防控策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综合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等活动。

  四是建立慢性病的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患病监测、死因监测、恶性肿瘤随访登记工作。五是加强技术指导和能力建设,组织编印了各重点慢性病的防治技术指南,培训了大批基层卫生工作者。(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更多关于 卫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