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家称吃排酸肉抗癌 医生:吃出酸碱体质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09:47  半岛网-城市信报

  “来看看,这块牛肉刚刚排完酸,吃这种肉能抗癌,价格比普通肉贵20% 。”近几年,“酸性体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10月15日记者探访一些超市发现,商家纷纷推出声称具有排酸功效的食品,特点都是营养高,而且还具有“抗癌”等保健功效。这些产品真有这么神奇?记者随后咨询医学和营养方面专家,得知“排酸”只是一种工艺,只是口味好、营养易吸收,功能没这么神奇 。

  排酸肉真有抗癌功效?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我去超市的生肉专柜,工作人员说大部分都是排酸肉 ,有保健功效。相比过去的生肉 ,价格涨了些,但真的有保健功效吗?”就此问题,10月15日上午,记者前往市内几家大型超市走访。

  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里,不少顾客正围着某品牌肉的促销员,咨询刚上架的排酸肉的相关细节。记者看到,这些肉有点像涮火锅用的牛肩肉,被摆在一个大盘子里的碎冰上。“这种里脊现在卖19元/斤,原价是26块多,营养价值很高。”不少市民不理解,具体是哪种营养高、为啥高?促销员回答得也有点笼统,“这种肉高蛋白。”

  记者又前往辽阳西路的一家大型超市探访。在岛城某知名品牌的牛肉专柜前,工作人员拿起一块39元/斤的牛肉 ,给记者演示说:“你看,这种肉刚排酸,弹性高。口感、营养上乘,常吃也有抗癌功效 。”这是为啥?“过去牛在屠宰以后,体细胞失去血液的氧气供应,但还没死,进行无氧呼吸时,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乳酸。现在改成24小时冷却排酸,细菌不再滋生了。肉质酸性降低,因此常吃也可抗癌。”

  不少产品都打“排酸增碱”牌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超市,发现提倡“排酸性”、“增碱性”的产品不在少数。一位超市的负责人介绍,市民们现在都很追求生活质量,尤其是与吃喝相关的更是马虎不得。以超市里的生肉为例,因为排酸肉工艺相对多,所以价格高,怕老百姓不接受。但他们曾在顾客中做过调查,80%以上的顾客都很坚定,“我们要排酸肉”。至于为啥排酸产品会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该负责人认为,之前曝光过很多注水肉。此外电视上也常播放肉是酸性食品,应控制食量,来促进体内酸碱平衡。

  记者发现,在超市里还有不少产品有排酸增碱的功能。比如一些蛋白质粉 、维生素片和钙片,在说明中都有提到。记者也咨询了一些来买这些功能产品的市民,大部分是因为自己在外面吃饭多,喝酒应酬多运动少,感觉自己肯定是酸性体质。

  酸性体质真容易得病?

  卖这些产品的工作人员答复都很模糊,只是说对平衡身体酸碱有益,但始终没有得到酸碱体质致病的真正原因。10月15日下午,记者随后就此问题咨询了市立医院以及青医附院内科方面的专家。记者得知酸碱体质并非导致生病 ,而是人们患病后体质变化的结果,而且很多人说体内太“酸”易得肿瘤是危言耸听。

  据介绍,人体各个组织液体的酸碱度不同,一般都用pH 值来衡量。“商家虽然是打着‘酸性体质’的这个概念牌,但要说治病 ,是把因果关系弄乱了。大多数人,体质酸碱程度都在正常范围,这是因为人体本身有自调机制。但是由于一些人吃药不慎,或者是自身病态,才会导致人体机制紊乱,因此酸碱度失衡是个病变的结果。”一位市立医院的内科大夫向记者举例介绍:“比如一位市民过度肥胖,或者是患有糖尿病 ,再或是腹泻得很厉害,这种人的新陈代谢改变了,身体才变‘酸’。因此市民不必太过担心。”

  医生说法吃出“酸碱体质”不可能

  “其实排酸肉,最主要的是口感好、营养好,功能没他们宣传的那么神奇。”记者将这个观点传递给一些排酸肉的忠实粉丝,他们表示“面对得病危险,宁可相信可以抗癌,多花点钱,买点好肉。”民以食为天,从吃饭这个角度,能不能影响体质的变化?

  就此问题,记者随后也咨询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她介绍说,近几年来市民追求健康的意识增强,可想通过吃就能改变“酸碱”,并不科学。“举个例子,人们都希望自己体质变得偏‘碱’,可不同体液pH值都不同。胃液很‘酸’,是为了消化;血液偏‘碱’,是为了维持机体正常,就不能说统统都要‘碱’。”

  “人体本身有一个强大的缓冲系统,比如你最近老吃肉,酸性强,人体会自动产生一些碱性物质,帮你中和;反之,最近吃葡萄等碱性食品太多,人体也会缓冲。一般来说,人吃的东西往往偏酸。但同时人体的排尿功能,本身就会排出体内多余的‘酸’,从而维持平衡。”

  专家建议正常吃喝休息就行

  “说到吃,现在很多市民就医时,也让我们推荐,想越吃越‘碱’,我们也纳闷。”据介绍,目前强碱性食品有葡萄、海带、黄瓜、胡萝卜等;中碱性有大豆、番茄、香蕉、柠檬等;较弱碱性的食品有苹果、卷心菜、土豆、梨等。“市民可以适当多吃些这种食品,有助于健康。但是如果一个人整天抽烟喝酒、暴饮暴食或休息没规律,身体得病导致酸性体质的话,想通过这个调解就难了。”

  “所以我建议市民,如果追求健康体质,倒不如放松心态,正常休息、荤素搭配,尤其多吃蔬菜水果。”近些年来,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蔬菜和水果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但不能一味追求越“碱”越好。现在针对市民们的这种急切心理,有不少商家借此噱头,推销相关的保健品和药品。突出排酸,但外包装上并没有“国食健字”,消费者一定要谨慎购买。

  延伸阅读 排酸肉就是冷鲜肉

  商家标榜排酸肉口感和营养好,同时还有“抗癌”保健功效,到底啥肉菜叫排酸肉?记者随后青岛市畜牧局了解到,所谓排酸肉,就是冷鲜肉。指牲畜被屠宰后,将肉放置在0℃~4℃的空间里24小时。市民看到的碎冰,就是排酸肉在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这个温度。排酸肉经过人工加工,在市民吃之前,把肉中的部分蛋白质转化为氨基酸。同时在低温下,可以抑制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这样的肉相比过去夜里屠宰、早上上市热肉相比,纤维结构不同,更容易咀嚼和吸收消化营养,口感也好。 文/图 记者 王宗阳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排酸肉 抗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