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阳节话养老:老年人如何实现老有所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0月23日电(记者 邓永胜)中国正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勉励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力求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然而,时至当下,老年人看病仍面临诸多困难亟待破解。

  老人就医现状调查:出行困难手续繁琐 无奈望而却步

  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中国正步入“深度老龄化”的社会。老年群体是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消费对象。随着老龄化步步进逼,看病难成为中国老年人的主要精神困扰。

  老年人岁数大,体质差,疾病多,诊治难度高,社区医院和小诊所怕担风险,对其敬而远之。然而,到大医院看病,需要乘车排队,检查缴费。老年人站不住,等不及,吃不消,

  繁杂的手续无异于巨大的负担,因而不得不“望而却步”。

  在社会化养老机制尚未完善的今天,对于农村空巢老人和城镇失独老人等独居群体而言,这一困难更为凸显,“独居老人病死无人发现”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

  对于农村空巢老人而言,长年独居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乡下,缺乏子女的照顾和亲情抚慰。“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即使生病后,多数情况下也不得不独自面对,再加上经济条件的局限和习惯性的节俭,“小病拖,大病熬”的现象非常普遍。

  而对于城镇失独老人来说,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失独”的沉重打击已令其身心俱伤,而随着年事渐高,他们又不得不独自承受病痛的折磨。“老无所依”成为他们最现实的境遇,即使有来自社会各方的关怀,仍难以抚平创伤,消除忧虑。

  不少人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方便、低廉、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建立或转型改建专为老年人群服务的老年病医院,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医,并对老年医疗机构给予适当的补贴,用于减免困难家庭老年人就医费用。

  而对于空巢老人和失独老人这些特殊群体,除了物质层面的优惠措施之外,全社会更应从精神层面给与充分的关怀和爱护,帮助他们排解寂寞、弥合创伤,安度晚年。

  老人优待政策被指标准过高 免费看病必须活到90岁?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表示,北京社会福利要“扩面、增项、提标、整合”,加快建立适度普惠的民生福利制度。医保自付部分全报销政策,有望从目前的95周岁以上,扩大到90周岁以上人群。

  围绕这一新政策,外界在多有褒扬之余,亦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集中体现在“年龄标准是否过高”的争议上。质疑者认为,90岁以上老人数只是老年群体很小的一部分,这一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更有网友质疑:既然出台这样多的好服务,为什么不能提升一下,让服务更能面对大众呢?能让更多的的享受到好的优惠政策,将95岁年龄段降低到85岁或者是80岁不好吗?

  但也有观点指出,目前北京8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35万名,现阶段要求对所有老年人免费医疗确实不切实际。

  资料显示,中国83岁以上的人群只约占全国的1%。由此看来,目前连全国1%的人都未享受免费医疗,而且90岁以上者免费还只限于首都北京,可见免费医疗“路漫漫其修远兮”。

  事实上,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其他一些地区此前亦曾出台此类老年人看病优待政策,且免费就医的“门槛”通常都定在90岁以上。

  养老、医老本是理所应当。看病免费更是对当下老年人幸福感与尊严的回馈与尊重。有评论指出,于情于理,让90岁以上者免费看病,都会给人一种只可远观的感觉。不过,一年间,北京免费看病的门槛降低了5岁,或许可以乐观地认为:90岁已经来了,80岁还会远吗?政策推广至全国还会遥遥无期吗?

  老年人看病频遇“神医”袭扰 权益保护亟待各方重视

  老太遭遇“神医”骗局4万余元现金被换成草纸、六旬老太听信“神医”被骗21万元、5人结伙扮“神医”行骗 7名老人为消灾被骗13万……近年来,一些“神医”假借看病之名诈骗老年人钱财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老年人通常有身体差、疾病多、警觉性不高的特点,这为一些不法分子行骗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少老人大半生积蓄都在被此类骗术“忽悠”后付诸东流;因此,其合法权益的保护亟需引起各方重视。

  对于子女而言,认真履行赡养义务,让老人在生病时得到妥善照顾,无论从家庭伦理还是法理上看,都是无可推卸的责任。

  然而,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性的加速,以及生活习俗的改变,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几代同堂的传统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返。

  据民政部统计,中国目前1.69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同时,在独生子女时代,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倒金字塔形”养老困境。年轻的小夫妻,不仅要赡养双方的父母,还要赡养父母的父母,少的要负责三四位老人,多的甚至要照顾七八位老人,常常顾此失彼,这也为“神医”们施展骗术提供了舞台。

  对此,有媒体分析指出,国家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社会化养老机制,同时,有责任提供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使老人看病就医更趋便利,向老年人宣传必要的医学常识,避免上当受骗。此外,还要对专门诈骗老年人的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乃至全社会的责任。(完)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国际自盟宣布对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
  • 娱乐潘粤明声明称遭污蔑 董洁情变首亮相
  • 财经光明鲜奶5个月曝出6次质量问题
  • 科技中移动前三季净利933亿元 3G用户7560万
  • 博客代购被判刑11年离职空姐:量刑太重了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母亲关注儿子微博 说教评论引亲子危机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大学生成人流主力军 咋鉴别化妆水果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如何给亿万富翁送礼 法国传奇博物馆酒店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收藏界大佬说秋拍 秋拍之惜买惜卖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老有所医 养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