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方便面韩国被曝含致癌物回应称对人体无害

2012年10月26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农心方便面韩国被曝含致癌物回应称对人体无害 农心方便面韩国被曝含致癌物回应称对人体无害

  昨天,记者在广州一家超市仍能看到农心产品在售。

  台湾代理商称会将农心产品送检 农心称“含量极低无害”

  在国内也有生产基地的方便面生产商韩国农心6款产品卷入致癌风波。日前,该公司被指在韩国验出致癌物苯并芘,消息传到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后,台湾当地有超市将其“辛辣面”下架暂停销售,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则表示会向有关当局了解事件。

  昨天,记者在广州市面看到仍有农心产品销售,而农心方面回应指事实上苯并芘含量极低,对人体无害。

  文/ 记者刘俊 图/ 记者王燕

  本报讯 据了解,韩国传媒日前报道,韩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今年6月化验30种方便面,发现农心出品的6款面含有致癌物苯并芘,当中包括“浣熊”系列被指最为严重;另外鲜虾味产品也被指含该致癌物。

  报道指问题出在调味包

  韩国当地传媒引述专家的话指出,怀疑是在食品调理过程中,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遇到高温,燃烧不完全产生苯并芘,世卫组织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质。

  据台湾地区代理商发表声明,农心爽口海鲜味乌龙面和农心香辣海鲜味乌龙面附加调味粉中的柴鱼含有极微量的苯并芘成分。代理商表示,韩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称,验出的苯并芘含量微乎其微,对人体无害,该两款产品仍符合韩国一般食品销售标准,所以没有要求下架。

  台湾代理商表示,为消费者健康着想,会将两款产品送检,待检验报告出来后公布。

  广州超市有售农心产品

  网购可买“韩国版”

  虽然如此,台湾部分超市已经把2款有关产品暂时收起。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就事件向有关人士了解,农心在港代理商昨天也表示产品没问题不需要回收。

  昨天,记者走访市面广百、屈臣氏、万宁、两家7-11和新大新百货等多个卖场。其中,屈臣氏、万宁和新大新百货均无出售农心产品。

  在一家7-11,记者看到出售农心一款产品——辣白菜辛杯面(5.5元),另一家无出售农心产品。广百超市有较多农心产品,包括石锅牛肉拉面、辛拉面香菇牛肉面、乌龙面乌冬汤面等,价格6元~7元/100g不等。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市民,他们均表示不知道该事件。

  不过在淘宝上,记者能找到不少来路不明的进口农心产品。其中,多款“浣熊”系列产品都打着“韩食速递”、“韩国进口”字样,价格每包不到6元,而且销量不少。

  官方回复

  农心:产品对人体无害不会致癌

  昨天,记者致电农心在上海的公司查询,对方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报道,正在联系韩国总部,估计下午会有说法。

  截至记者截稿时为止,上海公司未回复查询。不过,农心韩国总部昨日对致癌报道进行了否认。该公司表示,韩国方面在农心产品中发现的苯并芘含量极低,不会对人体有害。

  资料显示, 目前已经检查出的400多种主要致癌物中,一半以上属于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其中,苯并芘是一种强致癌物。

  我国目前对苯并芘的限量标准为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为0.01微克/升以下;肉制品、粮食的食品卫生标准为5微克/千克以下,熏烤动物性食品为5微克/千克以下;食用植物油类产品为10微克/千克以下。  (刘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