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食录NO1:教你如何挑选好醋

2012年11月01日08:07  新浪健康综合  

          营养师王静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营养师王静微博

鉴证食录第1期

背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勾兑醋传言之后,好多人都不敢吃醋了,其实当你对醋有深刻了解后,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了。营养师王静教我们该如何挑选优质食醋?

更多健康咨询>>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之前“勾兑醋事件”在人群中激起了轩然大波,弄的人心惶惶,好多人都不敢吃醋了,其实当你对醋有深刻了解后,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了。营养师王静[微博]教你认识挑选好醋。

教你如何挑选好醋。教你如何挑选好醋。

食醋分哪些种类

关键词:酿造食醋、配制食醋

  按生产工艺食醋分为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酿造食醋是指单独或者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固料或者酒精进行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一种具有酸味的调味品;而配制醋(勾兑醋)是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冰乙酸或者是冰醋酸(食品级)以及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成的调味食醋。其中,酿造食醋的比例不得少于50%。

  这些醋中的食品添加剂都要符合国家食品添加剂的相关标准。如果按照这些规定生产的,不管是酿造还是配制的食醋都是安全的。所以说勾兑醋只要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是对身体和健康没多大影响的。

  也就是说将酿造醋中加入少量食用醋酸配成勾兑醋,对人体并无毒性。但如果是纯的勾兑醋的话,是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部分勾兑的醋的营养价值较酿造醋来说会有所下降。因此若无特殊需要,还是吃酿造醋为好。

食醋的生产过程

关键词:原料处理、酒精发酵、醋酸发酵、熏焙、淋醋、陈酿

  我们就用山西老陈醋来举例,简单了解下它的生产过程,它需要经过原料的处理、酒精发酵、醋酸发酵、熏焙、淋醋、陈酿六大过程,工序下来要上百道。

  首先要进行原料的筛选,筛选以后进行原料的粉碎(高粱和麸料)配起来翻拌均匀这就是原料的处理,再翻拌完后有润料的时间,达到这个时间后才能上铁镫蒸料,蒸料出来后冷却加水、加大曲,然后拌均匀,进行酒精发酵,然后把陈酿好醋焙的40%-50%放入熏缸内熏制,这个熏焙工艺也是山西醋形成风味的一个过程,熏焙完后要进行淋醋,淋醋以后就是提取成品的过程,然后进行陈酿,要采取封闭的过程,防止细菌的污染,进行晒制和陈酿,经过一年以上的陈酿才能形成山西老陈醋。

食醋的营养价值

关键词:有机酸、维生素

  真正的酿造醋中的酸味来源是醋酸,醋酸菌经过发酵还可以产生多种有机酸,包括乳酸、苹果酸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而且在烹饪过程中,适当加点醋,除能增加鲜味、解腻除腥外,还能减少原料在加热过程中维生素的损失。此外醋还有促进消化的作用。每100g醋中含有蛋白质2.1g、VB10.03mg、VB2 0.05mg、烟酸1.4mg、钙17mg、磷96mg、钾351mg、镁13mg、铁6mg、锌1.25mg、硒2.43ug,单从这些方面来讲,假醋和勾兑醋就已经无法比拟了。

如何选择食醋?

关键词:纯酿造、标签

  1、首先看瓶子上是否写有“纯酿造”或者“酿造食醋”的字样,如果没有“酿造”的字样,那就意味着是勾兑的。

  2、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食醋产品标签上应标明总酸的含量,我国优质食醋的总酸含量一般在5%-8%之间,如果含量越高,则证明酸味越浓,一般 酿造食醋的总酸度≥3.5g/100ml,数字高的比较好,比如8%就比5%的好。

  3、如果购买的时候是密封包装,你可以摇一摇瓶子,质地浓厚的比较好,会出现很多均匀的小泡沫,慢慢消失的这种就是粮食酿造的。

  4、在外面吃饭时最好的方法是能打开醋瓶闻一下,如果是醋酸兑的则非常的刺鼻,并且尝起来是刺激性的酸味;而酿造的醋会特有的香味和酯香,尝起来味道柔和而醇厚。在生活当中咱们吃醋还是要通过品尝、口感是最好的鉴别方法。

  5、还要注意生产日期,企业名称,是否有QS标志等,不要买过期的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