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公布2011中国烟草控制十大新闻事件

2012年12月06日09: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1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十大新闻事件,其中包括烟草院士、无烟两会、广电总局发文要求严控吸烟镜头等曾掀起广泛议论的新闻事件。

  一、“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写入“十二五规划”,卫生部积极落实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2011年3月16日,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烟草控制内容首次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控烟人士对此表示热烈欢迎。3月22日,卫生部公布了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积极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要求。新修订的实施细则自201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二、“烟草院士”当选遭多方质疑,专家学者指出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以卷烟“降焦减害”研究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起公共卫生专家、公共知识分子和网民的普遍质疑。专家学者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低焦油卷烟的健康风险并没有降低,卷烟减害是“伪命题”,不仅不能保护人民健康,还可能变相推销烟草,误导公众吸烟,减少戒烟意愿。2011年12月15日,有关专家就此召开专题座谈会,并致信中国工程院,呼吁重新评估有关“降焦减害”研究成果。

  三、多部控烟专题报告陆续发布,引发社会舆论热潮

  2011年1月6日,中外控烟专家联合发布《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对我国的烟草控制形势作了全面客观的分析,评价了我国履约进展情况。5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呼吁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12月27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1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建议加快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立法,烟包上印刷图形警示标识等。以上报告的发布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掀起全国范围持续控烟舆论热潮。

  四、“无烟两会”再引热议,代表委员献计控烟工作

  2011年3月,来自全国 20个省34个城市308个单位向“两会”大会主席团、“两会”代表和委员发出倡议:请无烟开“两会”。“无烟两会”一词也迅即窜红,成为流行热词。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也纷纷为控烟工作献计献策。2011年“两会”期间,有数百件控烟的提案和建议,提议全面有效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保护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免受烟草烟雾危害。议案共有823名代表署名,其中第545号议案由546名代表联名提出,成为当年提名人数最多的议案之一。

  五、广电总局发文要求严格控制吸烟镜头,首届影视作品“脏烟灰缸”奖呼吁落实无烟影视新规

  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影视作品中不得出现烟草品牌标识及变相烟草广告,有较多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评优活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影视界积极落实广电总局文件,避免吸烟镜头误导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吸烟。2011年5月18日,协会发布了2010年度热播影视剧中烟草镜头的统计结果,电影《让子弹飞》、电视剧《红色摇篮》因烟草镜头最多而获颁“脏烟灰缸”奖,《山楂树之恋》、《婚姻保卫战》等18部影视剧因不含烟草镜头而被授予“无烟影视”奖。

  六、烟包新规惹质疑,多地巡展呼吁增加烟包图形警语

  2011年8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通知,拟对现行的烟草包装标识进行调整。此举随即遭控烟专家质疑,认为此次烟草包装标识调整,依旧未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烟包大幅图形警语的相关规定,难以警示吸烟带来的严重健康危害。还有专家指出,烟草企业没有资格调整烟包标识,应由相关政府部门修订。同期,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联合举办“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健康烟包警示图片展览,呼吁增加烟包图形警语,在浙江、广西、黑龙江等24个省36个城市举行,受众逾61.2万人次。

  七、《哈尔滨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获通过,成为目前最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无烟环境地方法规

  哈尔滨市人大会常委会于2011年5月26日审议通过《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条例于2012年5月31日起施行。该法规是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最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地方立法,适用于哈尔滨市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及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对各地立法防止“二手烟”危害具有示范意义。

  八、中国首个高校无烟环境评估报告出炉,98%的高校不达标

  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全国800所高校无烟环境情况进行了暗访评估,并于9月13日发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在800所评估高校中,有16所高校无烟环境达到及格标准,仅占2%。多数大学校园的无烟环境尚未形成,我国高校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校园无烟环境的创建工作。评估结果引起教育及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在广大高校中也引发了反思和讨论。

  九、借助新媒体力量监督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医院随手拍”成新亮点

  2011年,卫生部连续第三年开展“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 继续组织控烟宣传报道作品评选,激励媒体做好控烟舆论监督,同时大力拓展控烟传播的新媒体渠道。5月26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开设活动官方微博,正式启动“无烟医院随手拍”微活动,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发动网友随手拍并上传曝光医疗卫生系统内的吸烟现象,对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全民监督。“无烟医院随手拍”官方微博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控烟微博账号。

  十、吸烟导致室内PM2.5浓度严重超标,引起公众健康忧虑

  2011年11月,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公布“北京部分餐厅室内烟草烟雾污染情况调查报告”,近半数被调查餐厅仍允许吸烟,且未禁烟餐厅PM2.5浓度平均值超世界卫生组织标准11倍。12月,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公布“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PM2.5浓度监测结果”,六大类室内场所PM2.5监测浓度均超标,行政办事机构、医疗机构卫生间、餐厅等污染最重。以上结果均表明,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烟草烟雾污染状况不容乐观,而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只有出台严格的法规才能真正防治二手烟危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