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彤同志事迹

2012年12月10日18:09  新浪健康  微博

  刘彤,男,48岁,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普通外科行政主任,普通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外科教研室主任,普通外科党支部副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天津医学会外科分会委员兼秘书,《中华外科杂志》、《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等多家学术刊物编委,天津市科委基金项目及科技奖评委。

  从事普通外科工作20余年,作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知名的胃肠外科专家,多年来致力于胃肠道肿瘤的根治手术和综合治疗策略的研究,曾经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天津市仅有的两例小肠移植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曾在日本久留米大学病院进行消化道恶性肿瘤临床诊治策略研修,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进行胃肠疾病和小肠移植的临床研修。曾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卫生行业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131人才工程”首批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胃肠道疾病、腹腔器官移植、外科感染诊治等方面具有特长,在我院较早实施消化道恶性肿瘤标准根治手术、功能化消化道重建和提倡规范化术后治疗,擅长良性弥漫性消化道疾病(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和消化道息肉病等)的手术治疗,特别在是胃癌全胃切除根治手术操作技术、复杂肠粘连松解手术技术和复杂性肠瘘手术技术等方面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很深的抗菌药物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于临床,具有较强的解决疑难重症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参加突发事件组织救治和重症抢救的能力。近来主持开展晚期消化道恶性肿瘤综合治疗、十二指肠部分切除后消化道重建方式和胃肠道间质瘤综合治疗研究等多项临床研究,每年主持专科临床查房60次以上,参加市内院间会诊20次以上。

  普通外科是大科室,职工人数多,支部党员也多,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又有初出茅庐充满热情却难免出错的年轻医护人员,但无论是面对师长还是后辈,刘彤都要求自己做一名为集体利益服务的党员干部。

  作为活跃在临床一线的专家,刘彤教授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但第二党总支的各项日常工作,普外科支部的建设工作他也同样尽心尽力,从未懈怠。曾经两次承担支援灾区的援助医疗任务,担任科室领导后上级部门组织支援祖国西部、援助非洲医疗队,指标下达到普外科,刘彤教授克服科室工作负担重,人员紧的难题,派出科室的中坚力量参与其中,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每一天,他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从早开始,主持普外科交班、病例讨论、科务会、教学查房,不能停歇,而每天下班之前不论多晚,还要坚持查看探望病人。

  在繁忙的医疗、行政管理工作之余,他还始终不忘坚持教学、科研工作。从医多年,他一直担任医科大学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研究生、留学生的多项课程的教学工作,未出现一起教学事故。他的课程生动活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全院教学评价,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在科研工作中,他也毫不懈怠,主持完成天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中西医结合在腹部外科疑难与危重病中的研究之一:中西医结合治疗小肠移植慢性排斥反应)、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近三年,以作者、通讯作者或研究生导师身份在国家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参编夏穗生教授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的《器官移植学》,指导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0人毕业。

  患者们需要他医治病痛,学生们需要他悉心的教导,多项省部级、国家级课题需要他主持开展,同时兼任行政管理工作的刘彤似乎不知疲倦,那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不变的信念: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做一名为群众谋利益的好干部,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