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护士评选推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岚

2012年12月10日18:15  新浪健康  微博

  张岚,女,41岁,副主任护师,综合ICU科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9年的时间里,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心践行着作为一名临床护士肩负的神圣使命,健康是她倾泻的爱意,责任是她专注的眼眸,生命是她永恒的主题。她没有绚丽的色彩,只有一颗纯净的守护生命的天使之心。输液、吸氧,抽血、灌肠,枯燥的护理操作在她优雅的手中完美展现,有效的治疗措施在危重病人身上得以圆满实施。曾经病人苍白的脸上有了血色,曾经病人无助的眼神有了希望,她用青春的容颜,送走了无数深邃的黑夜。她用精深的医学知识,迎来了多少个灿烂的黎明。

  作为一名护士长,张岚有着她的理解:一个科室琐碎闲事的管家、一个护士们的大姐、一个多方面的协调者、一个护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执行者和督导者。工作中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工作走在前,业务力求精,赢得科室同事的信任,并荣获护理技术能手、优质服务标兵及优秀护士称号。在卫生系统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她大胆尝试护理模式的改变,积极在病区推行责任制整体化护理,努力为患者提供温馨、满意、个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科室第一批成为“优质护理示范病区”,并在2012年被评为医院十佳优秀病区。

  2011年张岚被医院任命协助组建综合ICU病区,科室组建工作是辛苦的,但她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之前多年从事普外科围手术期重症护理,综合ICU则包罗内、外、妇产、脑系、创伤多学科的重症患者,需要掌握多项重症监护技术,为了能使她尽快掌握重症疾病及监护技术,并能成为科室学科带头人,她放弃无数个节假日,对收治的每个患者认真阅读病例并对照书本学习理论,虚心请教临床手术医师、会诊医师相关疾病机制、手术方法、术后观察要点,主要并发症、处理要点,并认真总结做好笔记记录;同时苦学、苦练各项重症监护技术。现已掌握呼吸、循环、血液净化重症监护技术及重症疾病病情观察要点,对年轻医生、护士的工作给以指导建议,获得科室同事的尊重、信任。承担科室专科培训的主要工作。重新修订完善重症疾病监护护理常规,方便年轻护士工作中查阅并指导临床护理工作。

  张岚同志承担七年制、医大本科生理论授课工作;承接ICU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工作;天津护理杂志编委修稿工作;及医大研究生硕士论文指导工作,承担天津ICU学组的副组委工作。

  承担科室专业化培训 制定可行的培训计划,并鼓励高年资的护士备课讲课,在讲课前必亲自检查教案,试讲,帮助反复修改教案,借助仪器试教、病例讲解,不仅使课程内容清晰易懂,而且每位授课护士从认真准备、精心备课、试讲,都得到锻炼。

  张岚同志在管理工作中秉承热爱护理工作,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率先垂范工作作风,工作走在前,每日无论多忙,必多次深入患者床前,亲自为患者实施护理,与患者进行图片、手势、语言的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感受;用耐心、安慰的语言平息患者焦躁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并在交流中质控护理质量,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工作中加班加点是经常的,周末必到病房,了解病房动态,查看重症患者护理工作落实情况,并对重点观察问题进行强调。工作中面对渴求生命的患者,时刻用一句话鞭策她“只要是患者需要的就是她要做的,只要是她做的,就必须是让患者满意”。

  建科初期,张岚制定完善病区护理管理制度,管理工作中实施制度管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管理做到公正、公平,得到科室人员认可、信服。严格公正管理,完成科室起步—磨合—发展平稳过渡。工作中并能运用较好沟通力、协调力,解决遇到的问题 新的科室医护都是重新整合的,在磨合期面对出现的不和谐的问题,主动与医生、主任协调,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错误,融洽医护关系,贯彻科室各项工作,得到全体人员认可,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科室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张岚大胆使用年轻、能力强的护士担任带组岗位,优化了护士执业环境,打破功能制的工作模式,运用重症TISS评分系统,合理计算护理工作量,并与岗位系数、质量质控、医生护士长的打分共同进行绩效考核,公开、透明考核结果,使护士看到努力工作的前景,极大激励了工作热情,创造争先、争上的工作氛围。

  ICU收治患者大多意识障碍,工作中仍是他们为有尊严的人。年初,收治一位82岁的癌症晚期女性患者,同时伴有肺部感染、贫血、低蛋白血症、糖尿病等。住院时患者全身恶臭、重度水肿、多处压疮。在对老人的病情做了认真全面的评估之后,经耐心与家属沟通,张岚带领护理组的人员每天坚持给老人洗脸、梳头、清洗会阴,每周洗头、擦浴。虽然老人在一个月后离世了,其家属依然给病区送来了感谢信:“感谢ICU的护士们,是你们让她的母亲整洁、清爽有尊严的离开人世,你们是天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