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协马勇:塑化剂危害性并不具确定性

2012年12月12日14:0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今日在茅台塑化剂风波媒体发布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表示,塑化剂的危害性并不是确定性的。他称部分白酒中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这不能证明白酒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

  马勇称,目前世界上没有标准可以判定白酒的塑化剂是否超标,因为现在世界各国没有关注这方面的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他进一步指出,这“说明塑化剂这一类物质,它的危害性并不是确定性的。”

  他表示,塑化剂在我国主要作用增塑剂,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们国家塑化剂产量可以达到250万吨。由于塑化剂容易从塑料中迁移到到环境和食品中,所以塑化剂对人造成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是风险并不等于危害。

  “风险无处不在,但是风险到危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社会公众里的认识,被一些宣传白酒中塑化剂的做法所误导,认为白酒中检测出了塑化剂,一定这个酒对人要造成危害,这是非常非常遗憾的一个错误概念。”

  据马勇透露,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法规工作委员会曾集合几十位专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一部分土壤中,四种塑化剂的总量达到了每公斤3.43毫克。

  “大家可以想像,一旦土壤中出现了这个东西,可能农业种植物、动物、植物中就会存在,动物、植物中体内存在,作为食品工业的原料就有可能存在。所以塑化剂是怎么回事,塑化剂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我希望各位媒体应该以科学的态度让大众面对。”他说。

  针对网友水晶皇对茅台样品检测显示茅台酒塑化剂DHP检出值3.3,马勇认为,按照欧盟给出每日每公斤体重50微克,以上述DHP检出的,每人每天喝两斤茅台酒,是符合欧盟食品安全局给出的人体耐受量的限值。

  马勇最后强调,食品中的塑化剂不是一个问题,是制造出来的问题。(王茜 发自广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