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质疑儿童常见药猴枣散有毒

2013年01月05日09:33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方舟子:

  猴枣散“有毒”

  因含马兜铃酸

  据了解,猴枣散之所以被认为“有毒”,是因为含有马兜铃酸这种物质。方舟子透露,台湾有12%的人患有慢性肾病,医学界认为罪魁祸首是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上世纪末,美国下令禁止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主要为“龙胆泻肝丸”)与中药材进口,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新加坡等国也随之发出禁令。目前有十几种常用中药材含马兜铃酸。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猴枣散最出名的要数“港版”药。昨天,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上搜索“猴枣散”,弹出很多香港代购的链接。

  专家:

  猴枣散是名药

  合理使用不会中毒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医生告诉记者,猴枣散是一味名贵中药,是传统名药。在儿科经常使用,主要用于痰多的孩子,有很好的化痰作用。据他所知,一些医院的儿科医生比较推崇使用猴枣散,到目前为止,医院还没有发现因为吃了猴枣散导致肾功能不好的。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说,很多人认为马兜铃酸是造成“中草药肾毒性”的罪魁祸首。事实上,中医很早就知道马兜铃酸的毒副作用,但所谓“是药三分毒”,要看这味药怎么用。临床上发现,造成所谓“中草药肾毒性”主要原因是使用方法不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