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自来水比国标严格水碱对健康无害

2013年01月13日11:17  新京报  微博

  昨日,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零距离》,介绍了2012年第四季度指标数据出厂水部分指标,其中硝酸盐测出最大9.7毫克/升,最小0.7毫克/升。低于10毫克/升的国家标准。

  自来水硬度最大378毫克/升

  昨日上午,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介绍了2012年第四季自来水出厂水部分指标,在硬度方面,国家标准为450毫克/升,而北京自来水最大为378毫克/升,最小177毫克/升。

  对于在一个季度内自来水硝酸盐相差十几倍的问题,北京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不同水源造成的,以地下水为水源时,硝酸盐含量就会高,以地表水为水源时,硝酸盐含量会低,但是不论高低都在国家标准内,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记者了解到,硝酸盐在水中经常被检出,含量过高可引起各种疾病,但是国家标准比致病含量低得多。而有相关材料显示,水硬度过高、过低都容易引起疾病。从公布的数据看,北京的自来水饮用是安全的。

  市民家水中部分沙粒来自管道内壁

  胡波介绍,从供水企业来说,出厂水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但和有的市民感觉不一样也是客观存在的情况。国家规定从1999年强制淘汰冷镀锌管,而一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水管仍是没有防腐涂层在内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一些锈蚀,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小沙粒,这些沙粒其实是管壁内锈脱落。

  “对于这个问题,自来水集团也无奈。”胡波称,这里面涉及产权划分的问题。供水企业管线的产权是划分到计费水表之前,计费水表之后进入楼里和各家各户的支线管归产权人或物业管理部门来负责。尤其是高层还会有二次供水设施,这些都归房产公司或物业管。

  胡波表示,水务部门也在考虑让房产公司或物业去除对自来水管的管护权,因为其资金保障和维修保养频率可能顾及不到,而将楼内的管线交给专业公司管理,避免污染。但是这样需要解决产权划分、国有资产分配等很多政策问题。

  胡波表示,如果市民不放心自己家中的水质,可通过两个途径检测,一是委托卫生主管部门和所在区县疾控部门,另外一个就是委托有国家资质的水质检测中心。此外,高层供水涉及的二次供水设施,物业有责任定期检测,市民可去物业查看水质报告。

  ■ 说法

  地表水源均经深度处理

  昨日上午,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水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教授张晓健表示,北京凡是使用地表水的水厂,都采用深度处理,不仅能去除泥沙等物质,也能去除微量的有机污染物、重金属颗粒。

  张晓健称,其实北京水源不需要采用深度处理工艺,但为了安全考虑,以及更好的品质和口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所有地表水厂都用深度处理工艺。此外,地下水源只需要加氯消毒后就能直接达到饮用水标准。

  张晓健介绍,北京水质检测力量很强,检测系统能够检测106项标准,对于其他一些敏感的或有可能潜在的污染物都能检测,而且自来水集团有自身的内控标准,比国家标准还严格,北京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标准是接轨的,市民可放心饮用。

  针对市民反映水碱多的问题,张晓健称,其实水碱就是水中的钙镁离子,资料显示对健康并没影响。而且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美国、欧盟,都没有对水质硬度设定标准。反而,如果水的硬度偏低,会产生心血管疾病。张晓健表示,其实水中的钙成分和钙片成分完全一样,市民完全无需担心。(记者饶沛)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