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药业称优卡丹对肝肾有毒为误读

2013年01月24日07:52  证券网  

  【证券网】(记者 王晶喆)1月23日晚,针对媒体报道的《优卡丹被曝含损儿童肝肾有毒物药店可轻松买到》疑问,仁和药业发布澄清公告。

  针对其中传闻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发出文件要求修改相关用药说明书,1岁以下婴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公司称该消息属实。2012年5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的通知(国食药监注[2012]117号)。为保证儿童用药安全,根据盐酸金刚烷胺单方制剂说明书中有关【儿童用药】的规定,现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公司对“优卡丹”系列产品之一“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进行了修改。2012年5月24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修改说明书的澄清公告(公告编号2012-023号)。

  针对传闻二,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含有对儿童肝肾有毒的成分,公司称该消息为误读,公司“优卡丹”系列产品之一“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原料成分内含有盐酸金刚烷胺,该成分具有防止A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等作用,公司产品是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的标准进行生产和销售,产品说明书也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批的,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不会对儿童产生肝肾损害。

  针对传闻三,市场上仍可以买到未修改用药说明书的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公司称该消息属实。

  但公司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修改了说明书,而在修改说明书之前已流通到市场的产品在保质期内也可以正常销售。公司将下发紧急通知,在持续做好以上三个方面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于确保消费者安全用药的防范宣传工作。

  作者:王晶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