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戴N95口罩两天更新一次

2013年01月31日09:12  京华时报  

  一月来,连续4次雾霾天气给本市居民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局首次发布雾霾天气健康预警称,目前本市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减少恶劣天气加重或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市民减少外出的同时,还应禁止或减少室内吸烟、烹炸和烧烤食物。

  □雾霾预警

  呼吸道感染患者上升

  雾霾天气遇到冬季寒流,导致本市各大医院门急诊患者中,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比例同比明显上升。据北京市儿童医院统计,1月5日至11日,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最高峰曾达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占到内科病人的50%左右。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建萍说,近日,来院就诊的呼吸系统疾患增加了两成,日均接诊100余名患者,已经占到急诊内科总量的一半,其中,既有慢性肺炎者、脑梗塞症状加剧者,也有循环被感染的流感患者。杨建萍说,天气寒冷,再加上空气污染严重,很容易引起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有的流感患者发烧、咳嗽了3个月都没有痊愈,一是因为空气质量太糟糕,二是周边流感患者多导致的交叉感染”。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14日至20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77万多人,流感样病例占3.3%,本市近期发生流感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空气不流通导致流感高峰势力得以增强,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仍然处于高峰时期。

  心脑血管病患者须警惕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数值增加,将导致呼吸系统门急诊人数增加并加重老年人和有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基础病患者患病的风险。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发现,PM2.5污染加重将导致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发病率上升并可导致症状加重。

  针对短时间内雾霾天气多次来袭,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局昨天首次发布雾霾天气健康预警称,目前本市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减少恶劣天气加重或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市民减少外出的同时,还应禁止或减少室内吸烟、烹炸和烧烤食物。如果外出,应戴具有防护效果的口罩,体质较弱者应远离拥挤人群和密闭场所。

  □微博热议

  “请让交警戴口罩”

  前天下午,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发微博称:“霾又来了。行人中很多戴口罩,路上的警察不戴,我问‘你们不可以戴口罩吗?’交警说‘不可以’。”此微博一发出,便引众多新浪知名认证用户,包括杨澜、任志强、张泉灵、刘春等人纷纷转发,均表示“请让交警戴口罩”。

  昨天,新浪微博发起“雾霾天交警该戴口罩吗”的微话题,引来大批网友的互动。一天当中,参与该投票的网友已有1593名。投票结果出现一边倒的情况:1558名网友认为,交警工作时“应该戴口罩,污染严重,交警也是人”;35名网友则认为,部队纪律规定不应随意改变,不应该戴。

  在微博上新浪网友“Sophie_SuSuSu”表示,“在上班路上看到大街上的交警们,就连普通的一次性口罩都没有戴”,担心“他们真的是肺部疾病的高发人群。”

  另一名网友“Agoni-顾夏”称,当时她正在马路边,买了一个口罩并欲让路边的交警戴上,“交警低声跟我说,不让戴。”

  交管部门表示,做好膳食调配和后勤保障,尽量保证交通民警及协管员的健康。全市交警感谢市民对交通民警的关心与支持,并呼吁市民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或绿色出行方式。

  本报实习记者刘景慕

  □热点问答

  雾霾天洗脸最好用温水

  在此种极端天气中,市民应怎么做才能减少对身体危害?吃什么才能提高免疫力?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相关专家逐一进行了解答。

  问:如何做好居家个人卫生?

  答: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问:病从口入,目前北京天干气燥,加之持续不散的雾霾天气,如何从饮食上提高防病指数?

  答: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及奶制品。除此之外,自制润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原料为: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用法: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至3次。

  □专家建议戴N95口罩两天更新一次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感染科主任吕辉介绍,PM2.5在空气中是始终存在的。在空气较为流通时,空气中少量的PM2.5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只是在空气不流通时,PM2.5会容易大量聚集,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吕主任称,无论是医用口罩还是普通的纯棉口罩,都会对呼吸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据污染情况选口罩

  居民可根据每日发布的北京空气质量选择口罩。若空气质量较好,选择普通口罩即可。若空气质量较差,PM2.5指数较高,便可选择医用一次性无菌口罩或者N95或N99口罩。

  在空气污染严重时,佩戴N95或N99口罩是较有效的。若一定要佩戴N95、N99口罩,必须在使用两天后,就要更换新的,否则也起不到防护的作用。

  同时,北京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建议,N95口罩并不宜长时间佩戴。因该种口罩的密闭性好,容易使市民出现呼吸不畅、缺氧等情况。曹主任称,一般市民没有必要佩戴N95口罩,不能盲目迷信。只需佩戴一般的医用口罩,即可抵御大部分的污染物。

  佩戴不正确没作用

  曹主任介绍,虽口罩对于防护室外污染物较有效,但如果佩戴方式不正确,依然起不到效果。口罩形状要贴合面部,另外,口罩卡在鼻梁上的铅条在佩戴时一定要捏紧,尽量使鼻部、面部的皮肤与口罩贴紧,否则也起不到防护的作用。

  >>名词解释

  N95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指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过滤效率达到95%。N99口罩的过滤效率达到99%。

  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