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雾霾天多吃水果多饮茶

2013年01月31日09: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30日电 近日,中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也大幅增加,解放军304医院主任医师杨清明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雾霾天疾病防治相关问题。杨清明介绍,雾霾天造成的咳嗽,主要是咽部和呼吸道不适,像鼻腔、咽部,或者是气管偏上的部分会感觉不舒服,应减少雾霾天户外运动,多喝水、多饮茶、多吃梨等水果。

  杨清明表示,真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常常有受凉病史,或者是已有感冒基础之上的咳嗽、咳痰加重,症状从咽部到气管到肺部都有症状。还有一些人有憋喘,慢性肺病的老人会加重,这些是呼吸道感染的表现。

  而雾霾天造成的呼吸道疾病,杨清明介绍,常常是让人感觉不适或者是轻微症状,主要是咽部和呼吸道不适,像鼻腔、咽部,或者是气管偏上的部分会感觉不舒服,或刺激。

  杨清明建议,如果是过去有慢性气管炎病的人群,或是气管特别敏感、容易过敏的人群,亦或是之前有一些呼吸道症状,最近有明显加重的人群,这些人在雾霾天,如果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话,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避免病情加重。

  若是普通人有轻微的不适,杨清明建议应学会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措施。而雾霾天所引发的咳嗽,吃止咳药是不太容易控制的,针对这种情况,杨清明指出,首先应该减少雾霾天气的运动,晨练时呼吸量比较大,应尽量避免或者减少或暂停雾霾天的户外运动。

  对于民间治疗咳嗽的小偏方,如多喝水或者多吃梨和萝卜,杨清明说,这也会对缓解症状有好处,雾霾天,会将一些有害物质吸收到人体内,而多吃水果,多喝水,可以综合一些雾霾天对人体造成的毒素的吸收,促进其排泄,这样对人体亦有帮助。此外,杨清明还建议,多喝茶,特别是清茶,都对缓解呼吸道疾病有好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