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扑热息痛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3年02月25日09:15  医药经济报  

  多年来,我国扑热息痛产业存在不少问题一直未能很好解决,影响到产业的健康发展。最近以来,这些问题更加突出,如企业盲目扩产、生产成本上升、技术水平落后、环保压力加大、汇率波动以及低价竞销等等。特别是扑热息痛的出口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近来更是持续走低,企业利润几乎被挤压殆尽的状况一直没能得到改善。因此,我国扑热息痛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展望今后我国扑热息痛产业的发展,其唯一途径就是从生产大国嬗变为生产强国。这是一项颇为宏大而又艰巨的工程,从目前的产业现状出发,我国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再造。

  1 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竞争能力

  在市场竞争中,规模、价格优势并不是克敌致胜的唯一法宝,技术水平的提高才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我国企业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革新,达到技术最优、能耗最低、质量最好、成本最低,才能抓住长远发展的“牛鼻子”。

  目前,我国企业生产扑热息痛的工艺路线大多采用二步法,即用醋酐酰化对氨基苯酚制得扑热息痛,该方法制得的产品杂质多、色泽差,一般都需要经过活性炭脱色和纯结晶,工艺较复杂,产品收率较低,因此其生产成本较高。近年来,我国一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积极研究开发扑热息痛的新工艺、新技术,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西北师范大学的李景峰研究提出了扑热息痛合成的改进方法:以锌粉作催化剂和抗氧剂,以对氨基苯酚和冰醋酸为原料,高纯度、高收率地合成扑热息痛。这是将对氨基苯酚、冰醋酸以1:4~1:8 的质量比混合,加入对氨基苯酚质量1.0%~1.4%的锌粉作催化剂和还原剂,控制温度在130℃~160℃,常压、恒温反应6~11小时;经冷却、过滤除去未反应的锌粉;将滤液减压蒸馏回收冰醋酸,得到灰白色固体粗品;再用去离子水洗涤白色固体粗品,过滤,在30~60℃下真空干燥即获得成品扑热息痛。该工艺与现有工艺相比具有以下优点:以对氨基苯酚为原料,以锌粉作催化剂和还原剂,以冰醋酸为酰化试剂和反应溶剂,使对氨基苯酚在冰醋酸中酰化而直接制得,工艺简单,反应条件温和,能有效地抑制其它副反应的发生;由于是采用冰醋酸为酰化试剂,反应后剩余的冰醋酸可经简单处理后循环使用,工艺简单而经济,产品收率高达90%;得到的扑热息痛产品不需要复杂的分离和提纯过程,产品更纯净(纯度达98%)。

  此外,李景峰还提出了“一锅法合成对乙酰氨基酚”的新工艺:以苯酚、冰乙酸和盐酸羟氨为起始原料,以多聚磷酸为催化剂、经苯酚酯化、Fries重排,肟化和Beckmann重排等反应合成对乙酰氨基苯酚,并优化了反应条件。该工艺的优点有:一是以苯酚、冰醋酸、盐酸羟胺为原料,以多聚磷酸为催化剂,采用一锅法制备对乙酰氨基苯酚,工艺简单,反应条件温和,生产成本低。二是以亚硫酸氢钠为第二段反应的抗氧剂,能有效地抑制副反应的发生。三是所使用的溶剂水和丙酮经简单蒸馏和冷凝后可以完全回收,重复使用。四是在合成对乙酰氨基酚的过程中,用氨水或氢氧化钠调节pH值,回收的磷氨盐可用作化肥,回收的磷酸钠盐可用作pH=4 的缓冲溶液,整个工艺无“三废”排出,属绿色环保工艺。

  2 继续扩大产量占领国际市场

  据分析,今后扑热息痛国内外市场前景仍然十分看好。扑热息痛是全球市场上最重要、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物,是全球解热镇痛三大支柱产品的龙头老大,其市场份额占据了整个解热镇痛市场份额的55%左右,扑热息痛副作用较小而效果较好,并不断有新用途被研究开发出来,加上国际市场对中国扑热息痛原料药的依赖度较高,故在未来几年,国内扑热息痛原料药的出口量会稳定在5万吨左右的水平,并将稳中有增。预计到2015年,我国扑热息痛出口量将达到6万吨。

  据悉,近年来,国外特别是南亚、东南亚等常年气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在家禽饲料中添加扑热息痛,使这部分用量逐渐增多。在饲料中添加扑热息痛以代替毒副作用大的传统药物,将是未来扑热息痛市场新的增长点。

  此外,扑热息痛在国内市场的需求也会稳步增长。一是其将逐渐替代传统的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二是国家对惠及民生、普惠百姓的医疗保健事业越来越重视,今后,新医改的推进将使我国十多亿人受惠,作为常规的消炎解热镇痛非处方类药物,扑热息痛需求量将得到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国内市场扑热息痛需求量将达到3.5万~4万吨规模,未来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值得期待。综合国内外市场来看,预计2015年我国扑热息痛的生产量将达到9.5万~10万吨。国内药企应抓住有利时机,在大力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和产量,争取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现在我国扑热息痛生产企业的数量太多,生产规模不算大,往后应在发展中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淘汰一部分生产规模较小、技术无优势的企业,让生产企业的数量保持在10家以下,每家企业的生产规模达到8000~10000吨,使产业更加集中,规模进一步扩大,充分利用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3 开拓新兴市场提高产品档次

  多年来,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是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近年来,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些地区的市场呈现出疲软的态势。应该看到,对于扑热息痛这一刚性需求十分强烈的大宗普药,在人口众多、经济稳步发展的新兴市场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众多发展中国家蕴含着十分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企业应加大对这些地区市场的开发,打破长期以来对欧美市场的过分依赖。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我国扑热息痛对亚洲的出口金额为5989.22万美元,同比增长6.31%。对非洲出口金额为1799.50万美元,同比增长27.53%;对欧洲出口金额为2036.32万美元,同比下降9.11%,其中:对欧盟15国出口金额为1783……18万美元,同比下降9.57%,对欧盟东扩12国出口82.52万美元,同比增长27.08%;对北美洲出口金额为368.56万美元,同比下降28.57%;对大洋洲出口金额则达120.81万美元,同比增加110.6%。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国扑热息痛出口仍能保持低位增长,其关键因素是新兴市场及人口众多的亚非拉美地区已经成为出口的主要增长点。

  同时,我国企业还应努力完善自身条件,使更多企业获得美国FDA、欧洲药品管理档案(DMF)、COS认证,让扑热息痛产品从“化工原料”回归到“原料药”打入国际市场。现在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的出口价每公斤不到4美元,而可直接压片的扑热息痛原料药每公斤的价格要比其高出1倍以上,可见这里面大有潜力可挖。此外,我国企业更应加大力度,开发扑热息痛的药物制剂,创出自己的品牌产品,打入国际高端医药市场,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4 建立销售网络创造品牌产品

  由于我国大部分扑热息痛生产企业是向国外中间商供货,与国际市场终端客户没有直接的接触,因此通常得不到第一手信息。当市场发生变化时,药企就无法快速地作出反应和调整,在价格和利润上更是受到制约。往后,企业应考虑逐步在全球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和机构。尽管这对于我国企业而言,实力还有所欠缺,但从长远利益来看,这是企业走向世界的一条必经的途径。

  此外,在国际市场上,品牌对产品的销售和价格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很多客户在购买产品时非常注重品牌。我国扑热息痛要在国际市场上真正做大做强,就要创造各自的名牌产品。以往,我国原料药企业对此重视不够,但现在来看,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并开始在这方面下功夫。

  5 加强环保工作节能减耗降本

  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人民和社会对该项工作越发重视,要求也日益提高。

  从长远利益来看,在往后若干年里,我国将遏制以牺牲环境去盲目扩大生产和出口。诸多原因造成我国扑热息痛等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对环境保护投入欠账较多,今后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舍得投入资金和力量,实施清洁生产工艺,加强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积极争取通过环境管理(IS014001)认证,以利于产品顺畅地打入欧美市场。

  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问题,我国能源等不可再生资源较少,但我国资源消耗观念较发达国家落后许多。可以预见,今后我国能源供需矛盾将越来越突出,能源产品价格也会一路走高,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努力提高生产水平,做好节能降耗减低成本工作对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