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供需比例达1:30 亟待建立人员网底基础

2013年02月26日08: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5日),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召开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会议表示,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将在年内全面推开,这也意味着,还没开展器官捐献的地区在会后就要提交开展申请,并积极筹备器官捐献管理机构。

  从2010年3月我国开展器官捐献试点以来,目前已经有19个省市地区加入试点,实现自愿捐献659例,拯救了数千人的生命。那么器官捐献在全国推开后,对于缓解我国的器官移植紧缺现状有哪些改变?又如何做到公开透明呢?

  去年年底,17岁的广东少女吴华静在脑死亡后,父母按照她生前心愿捐献器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亲赴广州主刀完成了器官移植手术,并带领医生向吴华静的遗体鞠躬致敬,这一瞬间令许多人心头颤抖,器官捐献也开始更广泛地被人们所关注。

  黄洁夫:病人去世了,可是她留下了的肝脏和肾脏使她的精神生命永存。

  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谈到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即将全面推开时,已经67岁的黄洁夫几度哽咽。

  黄洁夫:这梦凝聚了几代人心血,因为我是搞器官移植的,今天我们就是给实现这个梦铺平了道路、指引了方向。

  一直以来我国的器官匮乏,而且来源混乱,长期以来依赖死囚犯的状况,也制约了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从2010年3月起,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的试点工作,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扩展到了19个省市,实现自愿捐献659例,拯救了数千人的生命。

  黄洁夫:估计等待名单是30万,当前只能够做一万多例的移植,当前的比例应该是30:1。如果我们从三甲医院开始,捐献体系达到中等水平,每年至少有4万人可以捐献约11万个器官,可以满足1/3的器官捐献要求。美国是4:1,中国很快就能做到3:1,超过美国。

  但是要想实现黄洁夫副部长所描述的未来,还需要制度的确立和政策的落实。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一直由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推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介绍说,在今天的会议之后,全国还没有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的地方都要提交开展申请,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全面推开器官捐献工作,当务之急是建立立法基础和人员的网底基础。

  赵白鸽:第一,进一步确定立法框架,除了在国家层面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修订以外,我们还应该强调在中国红十字会法的修订当中,把人体器官捐献的工作作为一个法定的职责。第二,我们必须建立整个人体器官捐献的基础,就是必须有非常强的协调员的队伍。

  赵白鸽说,今年还要实现器官捐献信息的全国联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器官捐献的科学、公开、透明,才知道捐献器官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赵白鸽说,今年还要实现器官捐献信息的全国联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器官捐献的科学、公开、透明,才知道捐献器官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赵白鸽:目前的做法是希望把国际上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信息跨系统借鉴过来,使它本土化,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整个人体器官捐献的动态变化及时反映出来。

  不过赵白鸽也表示,在做好信息和制度建设的同时,也会建立健全综合的监督体系,包括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但更重要的是得到社会公众每个人的认可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赵白鸽:因为这是一项必须要规范标准和科学的工作,如果没有老百姓的参与,没有大家的共识,这个工作是不容易做好的。我们要向整个社会宣传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还将把科普知识传播给每一个公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