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业本多含荧光增白剂 专家称有毒性风险

2013年02月27日11:33  中国青年网  

  新学期到来,作业本、笔记本又开始热销。

  纸面白净,看起来细腻光滑的作业本,是不是更好?本报记者在市场购买了6种常见品牌的作业本、笔记本进行比较试验发现,5种含荧光剂,只有一种作业本没有检出荧光剂。

  专家认为,荧光剂中的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应尽量避免接触。据了解,目前本市尚无相关标准出台。

  比较试验说明

  样品选择:记者从超市购买了6个品牌的本子,其中两种为作业本,4种为笔记本。

  实验设计:紫外光初步分析气相色谱测量。

  为检测其中的荧光剂,首先把样品放在紫外光分析仪下照射,如果出现蓝色荧光,则证明其中含有荧光剂。

  然后,记者再对含有荧光剂的笔记本运用气相色谱法进行含量测试,以查看其荧光剂含量的对比值。

  注: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样品规格、页数相同。进行气相色谱分析时,取样量也一致。本次比较试验只对样品负责。

  测试时间:2013年2月22日-25日下午

  测试单位: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试验室

  荧光剂测试

  为了验证这些本子是否含有荧光剂,要将样品放在紫外光分析仪下进行照射。如果其出现了蓝光,证明纸张中含有荧光剂。

  比较试验结果:从测试一中可以看出,除多利博士作业本以外,其他品牌样品均含有荧光剂。

  测试二

  气相色谱分析仪

  荧光剂含量测试

  为了分析样品中荧光剂的含量,需要使用气相色谱法分析。首先对不同样品的纸张,取相同重量溶解。

  ▲溶液用注射器打入气相色谱分析仪当中,对其中的荧光剂含量进行测定。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玛丽练习本样品,含有的荧光剂最多。而这款练习本,可以作为小学生作业本使用。

  注:ppm值百万分之含量,及百万分之几

  记者调查受访家长大多只关心外观和价格

  昨天下午,记者在官园批发市场文具区看到,带着学生来买作业本等文具的家长众多。

  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在选购时,不会关注纸质的安全及环保问题。“看看纸白不白,是不是光滑,印刷是不是齐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和孩子,仅有3人表示,会留意作业本以及笔记本的纸质,看是不是刺眼、反光强烈。

  受访家长中,多关注外观、价格,安全性和环保性往往被忽略。

  家长表示,作业本是不是含荧光增白剂,他们真没关注过。

  不含荧光剂本子纸黄价高不受宠

  记者发现,本次试验中不含荧光剂的多利博士作业本,在摊位上问津较少。

  纸质发黄、不含荧光剂的多利博士作业本,只有摊主一再推销,才有家长买上三四本。“它的价格比普通作业本贵上一倍,商家说它环保,可谁能看到?”一位家长说。

  一位商家受访时称,这本卖得贵,是因为“上价”高。和普通作业本相比,它的利润是一样的。“我们也有小孩,至于荧光剂,我们也不懂,只是觉得这个本子看着不刺眼,才会建议家长来买。”

  专家解读

  荧光剂含二苯结构有毒性风险

  对于这个试验结果,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龚岩认为并不意外。

  龚岩告诉记者,“纸张中添加荧光剂并非个例。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作业本、笔记本所用的纸张中,非原浆纸用量越来越大,不少纸张多次回收利用。为了看起来更漂亮,添加荧光剂就成了一道必需工序。此外,添加荧光剂之后,可以省去原本的增白工序,间接降低了成本。”

  此次试验检测出的荧光剂为二苯乙烯类。龚岩说,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虽然尚无明确的致毒量验证,但应尽量避免接触。

  荧光物质积蓄体内削减免疫力

  对此,著名环境化学专家、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表示,荧光剂说白了就是荧光增白剂,它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可以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达到增白效果。

  “荧光物质不像一般的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它会在人体内积蓄,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危害人体健康。一旦进入人体,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极有可能使细胞发生癌变。它与伤口接触会与蛋白质结合,阻碍伤口愈合。”董金狮说。董金狮表示,荧光增白剂摄入过多会对孩子视力、皮肤等产生危害,尤其是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小学生。“那些在灯下发出炫目光的本子,‘看上去很美’,其实很不安全。”他说。

  中小学生作业本无荧光剂标准

  董金狮称,目前国家对中小学生所用作业本,没有荧光增白剂含量标准。

  “现在只有对食品包装类等用纸的荧光增白剂含量有规定。建议企业用环保的不含荧光增白剂的纸制品生产作业本及笔记本。国家应尽快对文化用品用纸制定标准,以规范市场,保护学生安全。”他说。

  “有的作业本纸质泛黄,其实用的是回收的环保纸,既环保,还能保护孩子健康。”董金狮介绍,目前上海地方政府就制定了《中小学生课业簿册安全卫生与质量要求》的标准。

  “北京市政府也应该通过地方立法,规范中小学生作业本荧光增白剂、染色剂含量等。”他说。对于拥有百万中小学生的北京来说,有必要尽快制定地方标准,规范市场。教育部门也可以呼吁,企业用环保认证再生纸生产课业书本内芯。

  支招白得刺眼的本子不能买

  据参与试验的研究人员介绍,目前没有直接简便的手段,可以快速、正确地检测出纸制品是否含有荧光剂,“一般验钞用的紫外灯会出现偏差,观察到的光也不够准确”。

  研究人员建议家长,在购买时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或笔记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