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局:将分析重污染与疾病联系

2013年01月31日09:21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启动极重污染天应急方案,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30%公务用车。28日晚间,交管局发布了“停驶措施”启动指令,经过第一天的监控,共有875辆公务车违反停驶规定出行。

  停驶公车信息被录入系统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中要求,极重污染日里,“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28日晚间,交管部门按照市政府要求发布了“停驶措施”启动指令。

  按照市政府要求,交管局提前统计了党政机关按照比例上报的停驶车辆车号、车型等信息,并将其录入相关系统,实现部门共享、动态监管、重点跟踪等功能。启动指令后,全市400多处交通违法摄像头开始对违规上路车辆拍照记录。

  交管局科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有停驶车辆违规上路,系统将自动警示,对违规车辆做两次抓拍。这些信息将实时传到系统中心平台每日统计。

  违规上路将被全市通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公车停驶首日,全市16区县属地范围,共有875辆公务车违反停驶规定出行。其中,朝阳区违反规定使用的公车最多,有206辆;东城区有134辆公车违反停驶规定;海淀区99辆上路。

  重污染应急方案预计今天24时结束,这期间,停驶车辆一律不能上路行驶。

  对于这些违反停驶措施上路行驶的车辆和违规的单位,交管部门将以市安委会办公室的名义在全市进行通报,并落实监管责任,对所属单位开展倒查、追究和宣传教育工作。

  交管部门昨天并未透露“停驶”第二日,全市稽查违规停驶车辆的情况。

  ■ 回应

  公安部

  重污染时交警可戴口罩执勤

  允许各地视情况采取防护措施;济南交警率先戴上口罩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微发布消息称,“济南交警决定,在雾霾天气一线交警试行佩戴口罩上岗值勤”。

  该微博表示,据统计,几天来济南交警中感冒人数已经占到总数的38%左右,几乎所有一线执勤民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咳嗽和胸闷等症状。

  微博称,由于恶劣天气以及社会各界的呼吁,“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决定在雾霾天气一线交警试行佩戴口罩上岗执勤。”

  济南交警的规定在全国尚属首例,获得了网友的普遍支持。有济南网友表示,在街上看到交警戴口罩“感觉很好,很人性化”。还有网友呼吁,北京等污染严重的城市,也要向济南学习。

  不过记者昨天走访北京街头发现,路口执勤的交警、交通协管员和公交站的引导员,均未佩戴口罩。几位交通协管员均表示,污染这么严重,“想戴口罩”。

  昨晚,央视报道,公安部发文表示,允许在空气严重污染时,各地对一线执勤民警根据情况采取调整勤务安排、改进执勤方式以及戴口罩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专家】

  口罩应是污染天执勤必需品

  现有法规中,针对交警能否在污染天戴口罩并没有相关规定。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中规定,“公安民警着装时,不得佩戴、系挂与公安民警身份或者执行公务无关的标志、物品。”对此,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应该变通理解和执行这条规定。

  夏学銮称,执勤时如果天气好,那戴口罩是多余的,也许会影响执勤人员与群众的距离,属于“过度保护”。但如果天气不好,比如下雨天,雨衣就是跟执行公务有关的必需品,而“污染天里,口罩就是执行公务的必需品。”

  而且在夏学銮看来,交警在污染天佩戴口罩执勤,市民看到了,也会主动跟着佩戴,这是一种示范,是一种有益于公众健康的行为。

  【建议】

  口罩可设计为制服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报道,交警佩戴口罩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正常工作,一是戴上口罩没法吹哨子,二是与人交流也不方便。山东省济南市交警徐世忠对此建议,“口罩应该作为制服的一部分,最好能设计一种专门的口罩,既能有效保护交警身体,又不影响正常工作。”

  徐世忠还表示,如果要戴口罩应该统一佩戴,“不然这一种那一种五花八门,不利于维护交警形象”。

  ■ 追访

  多个单位拒公开停驶车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30日上午电话联系北京市多个政府委办局,没有一家单位愿意公开本单位当天停驶的公车车号,也不愿透露停驶公车的数量。一些部门表示,他们会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但不愿对媒体公布,怕“惹麻烦”。

  当天,仅有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信息称,局属各单位除执行警务任务的警车外,公务用车按照现有数量的30%封存,但没有通报具体数量和透露更多信息。

  一位官员说,停驶公车还缺乏操作细节,并且会有动态变化,所以不便公开。

  北京市卫生局

  将分析重污染与疾病联系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将积极开展空气重污染日天气与传染病、常见病发病情况的相关性分析,研究雾霾天与疾病之间的联系。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做好监测。

  此前,市卫生部门应对雾霾天气承担的职能中,主要是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治疗及公众健康宣传。虽然京城多所医院称呼吸科病患出现增多的情况,但由于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疾病高发是否直接同雾霾天气相关尚不清晰。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针对公众所关注的重污染天气同疾病之间的关联,将会组织开展相关分析和研究。现已下发通知要求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卫生信息统计部门要积极开展相关性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同时,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门急诊医疗工作,配备足够人力物力,应对可能出现增多的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患。同时要求对发热、皮疹、腹泻、结膜红肿、黄疸等症状做好监测工作。

  ●城管

  本月累计出动执法力量15余万人次,查处违法行为1000余起。

  ●东城

  4家涉及土方工程的工地已停止作业和渣土外运。

  ●大兴

  叫停土方施工工地10家。

  ●朝阳

  每天清扫道路次数由98次增大到196次。

  ●大兴

  大兴区检察院购置一批公务公交卡,采取以公务公交卡代替公务车出行的方式,身体力行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通州

  全区800余辆公务车停驶,各单位均设立检查组,劝返违规外出的公车。

  ●昌平

  153个党政机关停驶公车310辆。其中昌平区环保局停驶18辆公务用车,达到公车总量的45%。

  ●昌平

  5家高排放企业采取关停措施,北京水泥厂暂停一条主要生产线,平均每天减少污染物排放60%。

  ●通州

  8家市级重点排污企业已全部实现停产。

  ●大兴

  11家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通过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15%。

  ●环保组织

  呼吁市民在本周六(2月2日)出行不开私家车,作为今后减排行动的开始。

  ●卫生局

  广大市民在重污染等极端天气下应注意个人防护,比如减少外出、缩短室外活动时间,室内注意空气卫生,禁止和减少吸烟、过度烹炸食品和烧烤等。

  ●公园管理中心

  有游园晨练习惯的市民可安排在中午及下午出门,最好戴上口罩防护。公园合唱群体应减少大声歌唱等活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刘洋 魏铭言 温薷 饶沛 杜丁 金煜 通讯员 张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