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回应“医生含泪十问”

2013年03月07日09:36  新华网  

  黄洁夫被记者围访医疗改革问题。记者顾展旭、庄小龙 摄

  高端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回应“医生含泪十问”热点话题

  “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如果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医疗行业将走上一条血路,会失去医务人员的道德和信仰,失去民众的信任。”

  “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否则,它将走上一条血路。”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参加医卫界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如约向媒体具体回应了“医生含泪十问卫生部长”网帖中的热点问题。

  谈医卫服务:

  选择了医生职业

  注定不能成富翁

  “我们行业是服务行业吗?如果是,为什么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医院先救人后收钱,您知道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恶意逃费和欠费发生?”“医患关系紧张,是由医生负主要责任吗”……这是最近网上热传的一个帖子。前天上午,黄洁夫参加医卫界别讨论时,主动对媒体提及这个网上热帖:“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3月6日上午,我将系统地回应。”

  昨日上午9时,黄洁夫果然来到分组讨论现场,用了一个半小时具体回应了帖子中提到的医卫服务、医患关系、试行“先看病后付费”等尖锐问题。他说,他跟卫生部部长陈竺报告过,“我们有责任回应”。他还说:“在医改当中,如果不发挥医务人员的作用,如果存在着像‘十问部长’这么悲伤、无奈的情绪,我们的医改是不成功的。”

  对于“十问”中提到,医卫行业“为什么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黄洁夫说,医疗是服务行业,但外部的环境却是市场经济。目前全国没有一家医院是全部由政府拨款的,要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就要有所收益,就要核算成本。但是,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因为它为崇高的职业道德所限。如果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医疗行业将走上一条血路,会失去医务人员的道德和信仰,失去民众的信任。

  黄洁夫还从“中国梦”谈到了每个人、每个医生的梦想。他说,他很喜欢刘欢的一首歌《从头再来》,里面唱道:“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他想告诉年轻医生,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了梦想不是成为“富翁”,要成为富翁应去经商下海,古今中外只有流芳百世、德艺双馨的名医。

  谈医患关系:

  医生和病人都是

  滞后体制受害者

  目前我国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和医闹现象严重,反映了我国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亟待完善,但也与目前医疗费用增长过高有关,临床医疗离不开药品,老百姓抱怨医院药价过高,药费太贵,这与药品流通环节有关,也与医院的医疗行为有直接联系,还涉及药品注册、定价、申报、采购等多个环节。

  “一个医生的工资怎么来?我当然知道。”黄洁夫针对“十问”中的质疑答道:“医生90%的收入靠医院收入获得。”因此,大医院的院长很难做,要保证医院的发展,人才的稳定,就必须主动或被动地为医院创收。这样,就导致过度治疗、大处方等问题出现,老百姓很有意见。

  他说,他当普通医生时,有很多很便宜的药,但现在没有了。因为利润低,市场上没有了,医生也不愿开,因为没钱赚。老百姓的医疗负担越来越重,医患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我认为这是社会矛盾在医卫行业的反映,而不单纯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主要的原因是日益增长的医卫服务要求与我国医卫资源尤其是优质医卫资源不足以及较滞后的医卫体制之间的矛盾。改善医患关系,最主要的还是要进行体制改革。”

  谈恶意逃费:

  “先看病后收费”

  尚不宜全面推行

  关于“十问”中提到的“恶意逃费和欠费”以及某些地方即将试行“先看病后收费”的问题,黄洁夫表示,在没有具备“全民免费医疗”条件之前,是不宜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以英国的全民卫生服务(NHS)为例,由于操作不当产生社会福利病,造成财政负担过重,福利过滥,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事实上,现在的医改,要钱需找财政,要人才需找人社部门,要编制需找编办,价格需找物价局,卫生部门只是负责卫生事业的技术部门,无法决定这件事,如未取得共识,肯定不能在全国推行“先看病后付费”。

  花絮

  “到北京后我也没停订《广州日报》”

  采访结束后,本报记者在等电梯时又遇见了黄洁夫。记者上前自我介绍:“去年底您到广州亲自操刀做了三台肝移植手术,我们也采访报道了。”黄洁夫1969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医学院,曾历任中山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兼党委书记。听说记者来自广州,还是广州日报社记者,他非常高兴: “对!去年的器官移植手术,你们《广州日报》作了很多的报道。器官移植在国内要推广,媒体的宣传作用也非常重要。感谢你们的报道!”

  黄洁夫边说边与记者一同迈进了电梯,并说起他一直关注的器官移植问题。记者随后为他送上昨天的《广州日报》,黄洁夫看了笑道:“《广州日报》我每天都在看,来到北京工作后我也没有停止过订阅。”“是啊!黄部长自己订了。”黄洁夫的随行人员补充道。“我自己有得看,谢谢你们!”说话间,黄洁夫所住的楼层到了。他把报纸还给记者,微笑着与记者道别。

  “我不吃饭也会满足你们的要求”

  昨日上午10时多,回应完“十问”后,黄洁夫走出会场,大批记者追上来想作进一步采访。“大会交给我一个任务。”说完,黄洁夫就脚步匆匆地走进了旁边一间会议室。会议室大门随即紧闭,记者随后得知,黄洁夫将接受阳光集团杨澜的独家专访。记者们只好在门外等候。然而,到了近12时,医卫界的分组讨论都结束了,紧闭的会议室大门仍未打开。有心急的记者欲冲进会议室,受到工作人员阻止后情绪激动,双方争执起来。或许是听到争执声,会议室大门忽然打开了,黄洁夫走了出来。他耐心地解释道:“很抱歉!这是大会安排的任务。请大家不要误会,不是因为杨澜是大记者,我就不理会你们!我再谈几分钟就出来。我今天中午不吃饭都行,我一定会满足大家的要求。”听他这样说,记者们都齐声喝彩叫好。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