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要知难而上

2013年03月08日09:31  新华网  

  新闻提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最近,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注的“先看病后付费”能否全面推行?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在没有具备“全民免费医疗”条件前,“先看病后付费”不宜全面推行。他以英国的全民卫生服务为例,“由于操作不当产生社会福利病,造成财政负担过重,福利过滥,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看看国际新闻就会明白,医改其实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例如有报道说“英国正在进行60年来最大医改”、“美国企业准备抵抗奥巴马医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确不能性子太急,而是需要一些耐心。

  对于不是医生护士,也暂时不是病人的人而言,这份耐心不难求得,不过我们也应该更多考虑与医改息息相关者的心情。例如《中国青年报》报道说,黄洁夫表示自己看过《年轻医生含泪十问》这篇帖子之后,“内心百感交集”……

  “无论是政府还是公立医院本身,都难以用过去行之有效的计划手段来配置医疗资源。”黄洁夫认为,如果没有一个符合当前医疗市场运行规律的医保支付制度综合改革,很难形成一个合理的医院补偿机制。黄亦坦言,公立医院改革前景尚不明朗——多些换位思考,假设自己是超时工作、身心俱疲的医生,或者看不起病、备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我们就可以猜测医患双方对于公立医院改革顺利进行的巨大期盼。

  医改再难、公立医院改革再不容易,也应该知难而上。就像“先看病后付费”制度,虽然目前不具备“全面推行”的条件,但既然事实证明它可以有效缓解患者压力、避免医患纠纷,就应该有一个推行下去的步骤和时间表。

  据报道,青海省“先住院后结算”制度已实施5个月,在青海团媒体开放日现场,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表示,迄今为止,“先住院后结算”制度未发生一起恶意欠账事件。

  其实,正在推进的公务员医疗改革完全可以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逐渐推广齐头并进——只要理顺了关系,取消了一部分人“看病不付费”的特权,那么“先看病后付费”可能导致的窟窿有能力被堵上。

  公立医院改革虽然千头万绪、困难多多,但不少代表委员、一线的医护人员、相关的专家学者、总跑医院的老病号还是有很多想法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只要认真倾听各方声音,整合各种意见,公立医院改革的前景就会逐渐清晰。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就在两会上呼吁国家重视全科医生、重视乡村医生。谈到公立医院改革,他认为方向一定要坚定:公立医院一定要逐渐增加公益性,剥离“特需服务”。

  两会是一个契机,让已经明朗的东西赶紧落地,让不明朗的东西明朗起来,这正是其意义所在。

  庞岚

  本报评论员

  来源: 法制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