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中医药知识一本通 急救不只掐人中

2013年03月08日09:32  新华网  

北京发布中医药知识一本通急救不只掐人中

  北京发布中医药知识一本通急救不只掐人中

  路遇病人急需施救,应该按什么穴位?答案是人中、内关、百会。

  受市中医管理局委托,昨天下午,北京中医药学会发布了《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今后,社区健康大课堂将依此对市民进行培训,培养1万名中医药家庭保健员。据悉,本市是全国首个发布中医药健康素养的城市。

  记者注意到,北京中医药健康素养涵盖了24项内容。其中提到,中医保健有四大要穴:三阴交、足三里、涌泉、关元;刮痧可以舒筋通络、排出毒素;拔罐可以散寒湿、除淤滞、止肿痛、祛毒热;艾灸可以温通经络、行气活血。健康素养同时指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四季养生的基本原则;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捏脊对小儿脾胃不足有帮助;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是中国传统的饮食法则。

  中医药健康素养建议市民应该具备一些具体技能和知识,比如选择并坚持做适合自己的传统运动功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煎煮中药有水火、器具、先煎与后下的讲究;服用中药有温度、时间、次数、剂量、禁忌等要求;常用感冒中成药应用有风寒、风热、气虚和暑湿的区别,选用有不同;自我穴位按压常用的基本手法有点、按、揉、掐;常用保健按摩手法有推、拿、按、摩、叩打、弹拨。

  据介绍,目前市中医管理局正在组织专家编写《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释义》,给文字版的健康素养配上图片,并对健康素养的内容进行进一步阐释。该书出版后将向中医药家庭保健员免费发放。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