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禽流感病毒煮沸2分钟可杀死

2013年04月08日07:18  新京报  微博

  H7N9禽流感病毒作为一种尚未完全被人类科学界“破译”的病毒,究竟会产生多大的“破坏力”?昨日,新京报记者向专家了解目前已有定论的H7N9知识及可借鉴的防控办法。

新京报制图

  1 H7N9禽流感是什么病?

  H7N9是动物流感病毒,偶尔感染人类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疾病。它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会感染人、猪、马等哺乳动物。

  在禽流感病毒中,H和N分别代表病毒外膜的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目前可分为16个H亚型(H1~H16)和9个N亚型(N1~N9)。H7N9和之前公众比较熟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H5N1禽流感病毒相比,有明显不同。H7N9和H5N1都是动物流感病毒,偶尔感染人类。H1N1流感病毒则分为通常感染人类和通常感染动物两类病毒。

  1996-2012年,H7流感病毒在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英国也曾报告过。这些病例中,除荷兰的1例死亡病例外,其他表现为结膜炎和轻度的上呼吸道症状。2013年以前,中国没有发现人感染H7禽流感病例。

  2 H7N9病源是什么?

  世卫组织:目前怀疑病源是鸟类

  据媒体报道,有专家称,H7N9传染源或为正在长江口休息的候鸟。农林大学王晓杜博士亦认为,候鸟可能是H7N9病毒携带元凶的这种推测,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H7N9的病毒来源仍在积极地检测和研究中,还没有最终、明确的信息和结论。目前怀疑病源是鸟类,如鸽子。至于人感染H7N9的原因还在研究中。

  3 H7N9如何传给人类?

  目前无证据显示H7N9可通过人人间传播

  疾控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途径,可能是由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经呼吸道、接触等方式传播给人类。

  并且,疾控专家注意到,既往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死率十分高,约为60%。这次H7N9禽流感病毒,也有很高的病死率。

  蓝睿明称,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既往资料,人禽流感均为散发,它们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并不强。

  据新华网报道,全球多家实验室的流感专家开始研究从病人体内分离出来的样本的DNA序列数据,以评估发生大流行的可能性。

  4 什么人易染H7N9病毒?

  从事禽类养殖、销售者需加强防范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需要比普通人更加注意预防。

  专家称,此类人员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彻底地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也要彻底地清洗。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焚毁,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

  当以上人群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自身职业和发病前七天的活动。

  5 感染后的症状是什么?

  人感染后一般表现为流感症状

  新华网报道,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称农业部相关专家研讨认为,从家禽、鸽子中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力,可以感染鸡、鸽子等禽鸟,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起病急,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

  6 H7N9有防治办法吗?

  中医药局开防治“药方”:桑叶、金银花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H7N9禽流感进行了又一次会商,针对症状“发热、咳嗽、喘促……”开出参考处方“桑叶、金银花、黄芩”。与会专家表示,他们将根据H7N9禽流感的发展情况,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中医药防治方案”进行微调。

  针对目前社会上对于板蓝根可以防治H7N9禽流感的说法,专家提醒,板蓝根对于风热类感冒是合适的,但对于脾胃虚寒的患者就不合适。

  北京市中医局制定的中医药预防方案提出,必要时高危人群可以采用“中药代茶饮”进行预防。

  “中药代茶饮”处方一:适合3至12岁儿童,组成是芦根10g、连翘3g,每日1剂,开水浸泡。处方二:适合成人,组成是白茅根5g、藿香3g、菊花3g、北沙参5g,每日1剂,开水浸泡。高龄体弱,慢性病气虚人群可加用玉屏风散。

  7 现在能吃禽类食物吗?

  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都能食用

  针对市民对于食用禽类、猪肉的恐慌,疾控专家昨天表示,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都是可以食用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介绍,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专家提醒,对于五六分熟的鸡排,火锅等食物,需要谨慎食用。

  8 鸟粪带禽流感病毒吗?

  接触鸟类粪便后须用皂液彻底清洁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养鸟人士应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禽体抗病力;注意鸟笼的卫生清洁;保证笼舍的通风。家养的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从传播途径上分析,除经呼吸道传播外,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因此市民在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及其粪便,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其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提醒,禽流感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