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食品安全工作关键环节

2013年04月21日09:15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13年4月20日0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造成了人员大量伤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使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秩序陷入紊乱。地震灾害发生初期,外来食品来源广泛,种类繁杂;当地食品加工条件简陋,炊饮具缺乏,清洗、消毒措施落实困难,食品易受污染,食品安全风险加大,急需加强应对,特别需要加强以下关键环节的工作:

  一、现场救灾食品安全队伍应在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尽快开展灾区食品安全状况快速评估,搜集灾区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居住、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媒介生物等方面的信息,识别最主要的食品安全威胁和隐患,掌握全面情况,得出整体食品安全状况的初步判断结论,提出与灾区实际需求相符的应对措施建议,及时反馈救灾指挥部,采取相应措施。

  二、加强水质监测和管理,强化水源水和饮用水的水质监测,增加监测频次,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

  三、加强灾区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与服务,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重点环节如下:

  1、加强对方便食品、米、面、油、牛奶、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等可能存在高风险重点食品的监督管理,防止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流入灾区。

  2、加强对加工、贮藏、运输以及救灾捐赠食品集中发放点等重点环节的监管。

  3、加强灾区居民安置点、赈灾点和集体食堂等重点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和服务支持工作。

  4、深入开展对地震灾区公众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现场救灾食品安全人员应深入灾区一线,广泛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5、有条件的地方,最好公布食品安全的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事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