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舒丹杏仁磨砂膏铅超标 优之良品细菌超标

2013年05月09日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欧舒丹杏仁磨砂膏铅超标 没在国内销售]

  今年3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56批、化妆品9批。其中,不合格化妆品涉及肤用和美容两类化妆品,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货证不符、标签不合格和污染物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如,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次芭比波朗亮白保湿润肤乳被检出货证不符,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两批次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被检出铅超标。

  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铅超标、品客薯片(烧烤味)菌落总数超标、优之良品原味肉松蛋卷霉菌超标……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今年3月份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记者看到,今年3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56批,不合格化妆品9批。上海宜家家居公司从丹麦进口的一批焦糖味条形糖由于货证不符被销毁,这是宜家连续第4个月被查出进口食品不合格。

  芭比波朗一款产品货证不符

  记者了解到,被检出铅超标的两批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共有901.75千克,均是上海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其中890千克来自于法国欧舒丹公司。

  随后,记者登录欧舒丹官方网站看到,只有杏仁紧肤乳在售,并没有杏仁紧肤磨砂膏。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200ml的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仍在销售,截至5月5日还有销售记录。该商品的卖家告诉记者,店里的杏仁磨砂膏最近销售一直不错,也没收到过客户的投诉。当记者问道是否存在铅超标的风险,该卖家解释他们店铺的产品都是经过正常途径进口的,与问题产品不是同一批次。

  此外,上海雅诗兰黛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3千克芭比波朗亮白保湿润肤乳被检出货证不符,已被销毁处理。

  品客、优之良品细菌超标

  在被检出的不合格休闲食品中,品客薯片、优之良品蛋卷都榜上有名。此次被查获的不合格一批品客薯片为烧烤味,共有920千克,全部来自美国宝洁公司。该批薯片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全部货品被销毁处理。

  除品客外,优之良品原味肉松蛋卷被检出霉菌超标而被销毁,从马来西亚进口的100.8千克Aji牌尼西亚酸奶洋葱味惊奇脆饼干同样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全部货品被销毁。

  嘉宝奶粉蛋白

  质含量不达标

  此次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共有3批次奶粉不合格,包含了贝唯他和嘉宝两个品牌。其中,北京国兴通达商贸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56千克嘉宝二段温和型/保护型婴幼儿奶粉被检出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全部货品被销毁。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此次公布的3月份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仅指所列批次食品、化妆品,而这些食品、化妆品的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目前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销售。

  问题欧舒丹没在国内销售

  昨日,欧舒丹上海公司的公关翁女士告诉记者,被检出铅超标的两批次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并没在国内销售,“以前销售的杏仁紧肤磨砂膏没有质量问题,因为我们每一个批次的进口产品都必须经过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测。”

  昨日,记者来到欧舒丹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专卖店,并没有看到杏仁紧肤磨砂膏,一位售货员说,杏仁紧肤磨砂膏已经断货很久了,今年都没有销售过。翁女士表示,这个产品去年12月就下架没有销售了,“因为我们准备更新换代了,有问题的批次是我们进口的最后一批,既然出了问题,就不再销售。”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

  香港查出水银超标

  仅在港销售 内地消费者退药须返港办理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5月7日香港卫生署发出通告,要求回收同仁堂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因为其样本在化验所验出水银超标5倍。初步调查发现,有关中成药在内地制造,经同仁堂进口香港销售。该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但其成分不应含有水银。

  同仁堂在香港的门店有关人士表示:内地消费者如想退药,必须返港办理并提供购药凭据。

  专家表示,水银少量误服对人体或危害不大,但长期大量摄入或造成汞中毒。

  尚未接获服用不适报告

  香港卫生署表示,被要求回收的中成药,是持牌中成药批发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所生产的“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为HKP-08760,批次编号为1033946。卫生署从恒常市场监测中购得该中成药后,把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的水银含量约为上限标准的5倍,故此指令回收。

  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有人服用该中成药后感到不适的报告,卫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呼吁市民立即停用上述中成药,如果服用有关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昨日,记者尝试联系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但都未得到回应。据了解,该健体五补丸只在香港销售。

  不过,“水银超标”似乎未影响同仁堂股价。昨日,香港创业板7日新鲜上市的同仁堂国药股价上涨21.75%,报收7.95港元,与其7日发行价3.04港元相比,涨幅达161.5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