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全国首个中小学食堂健康指导准则

2013年05月21日09:41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全国首个中小学食堂健康指导准则,要求中小学食堂配备营养师、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值、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等。下一步,卫生和教育部门将根据上述标准,在全市创建健康达标食堂。

  “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为学校食堂“健康达标”设置了十项基本条件。下一步,卫生部门将与教委联手,全市开展学校健康食堂的创建工作。

  按照指导准则规定,学校食堂须配备1名营养师;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等。此外,学校食堂还将引入由学生、家长及学校和专业部门人员参与的监测评估机制。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为健康食堂设置的“门槛”,不仅考虑到处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具有不同营养状况学生的需求,同时兼顾了住宿学生一日三餐及加餐都要由学校提供的问题。

  今后,各级疾控部门专家还将赴中小学校,加强对学生食堂膳食、营养及健康食堂创建的技术指导,并与学校共同探索科学配餐。

  ■ 调查

  近七成学校食堂营养师缺位

  昨天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市疾控中心在北京二中举行主题活动,宣布启动全市中小学健康食堂创建工作。

  记者在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学生食堂看到,15元的套餐包括四个菜,两荤两素。食堂还为学生提供不同能量值的套餐。比如高能量套餐15元,包括板栗烧肉、木樨肉、麻婆豆腐、虾皮小白菜。低能量套餐14元,包括排骨烧土豆、黄瓜炒鸡蛋、肉片杏鲍菇和蒜蓉油菜。

  北京二中介绍,每天食堂推出的菜式,都是专业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每天的营养摄入量,核算出每天食材备料的营养值,并提前一周设定出食谱。

  不过,北京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北京69.26%的中小学生在学校用午餐,但仅有33.86%的学校食堂配有营养师,17.07%的学校食堂没有专人负责午餐的食谱与菜品搭配,只有3.9%的学校基本做到无剩饭、菜。

  此外,学生午餐荤、素食谱搭配不一,多为1荤1素或1荤1素1半荤半素,有的学校午餐只有一素,明显不符合食物种类多样性的原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