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生健康食堂十大准则

2013年05月20日13:50  新浪健康  微博

  2013年5月20日,第24届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二中举行。

  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北京二中、东城区疾控中心、东城区卫生监督所承办,通泰餐饮有限公司协办的,以“关注学生营养,健康食堂先行”为主题,旨在更好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提高全社会对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认识,加强学校对学生食堂的管理,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合理膳食知识及技能,确保学生餐的合理搭配,预防控制肥胖和营养不良。

  本次活动中,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 该准则借鉴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食堂的标准,在全国属首创,指出了成为学校健康食堂的十项基本条件。

  不仅考虑到处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具有不同营养状况学生的需求,同时兼顾了住宿学生一日三餐及加餐都要由学校提供的问题。在食品安全监督、营养需求等方面采取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入制度,创建学校健康食堂必须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年度等级A级标准,必须配备营养师,同时对食堂工作人员知识技能、食堂支持性环境环境,以及每日食谱等方面都提出了可以控制、可以评价的、严格、具体的指标。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这次引入的监测评估机制,是由学生、家长及学校和专业部门人员共同来参与执行,真正让学生自己说了算,提高学生自身参与营养改善及宣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改变一部分同学挑食、剩饭的不良行为习惯,促使学校食堂逐步提高饭菜营养,使饭菜色、香、味、形达到相应要求。

  “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出台后,下一步卫生部门还要与教委密切配合,积极在全市开展学校健康食堂的创建工作。各级疾控部门要深入学校,加强对学生食堂膳食、营养及健康食堂创建的技术指导,同时要与学校共同探索科学配餐,为学生提供均衡、营养、可口的饭菜,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

  一、 学校食堂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年度等级A级;

  二、 学校食堂配备1名专(兼)职营养师;

  三、 学生餐厅具备平衡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性环境;

  四、 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

  五、 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

  六、 学生餐主、副食实现粗细、荤素搭配合理, 采用合理烹调方式,减少营养素损失,记录学生餐油、盐摄入量,及时调整饭菜油盐使用量;

  七、 食堂工作人员具备合理膳食和健康烹饪知识、技能;

  八、 对住宿学生,三餐分配要合理,保证蔬菜水果供给量;

  九、 通过健康教育课、校讯通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传递营养和平衡膳食信息;

  十、 建立学生、家长及学校和专业部门人员参与的监测评估机制。

  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用餐、供餐现况

  调查发现,69.26%的中小学生是在学校用午餐的,而仅有33.86%的学校食堂配有营养师,17.07%的学校食堂没有专人负责午餐的食谱与菜品搭配,只有3.9%的学校基本做到无剩饭、菜。学生午餐荤、素食谱搭配不一,多为1荤1素或1荤1素1半荤半素,但有的学校午餐只有一素,明显不符合食物种类多样性的原则。北京市政府为乡镇、以及农村地区的住宿生提供每月160元的伙食补助;个别区级、乡镇政府为少量学生提供特殊补助,如宏志生补助。除此之外,全市所有中小学生与中小学校食堂均不享有任何补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