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接连被曝汞超标 含毒儿童药仍在售

2013年05月22日08:1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近日,北京同仁堂接连曝出“质量门”,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到香港卫生署公开召回后,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又被曝出其朱砂含量超出相关规定。昨日,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走访沈城同仁堂药店,发现问题药品并未下架,仍在正常销售。

  朱砂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是禁止入药的。而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有接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的成分。其中在小孩可用的药物中,也曝出有3成左右含有朱砂成分。

  以同仁堂旗下的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为例,其朱砂成分含量分别为17.3%及0.7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至0.5g之间,根本不符合相关标准。

  昨日下午1时,在沈阳市太原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该店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因为同仁堂旗下的产品种类太多,不可能全部都放在同一店铺内销售,在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三种药品中,目前只有小儿至宝丸在售,随后该工作人员从柜台中拿出这款问题儿童药品。记者看到在该药品盒身背部的成分一栏中,最后面清楚的标明“朱砂”。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这款儿童药品卖的很好,许多妈妈都慕名前来购买,来到店内不用店员介绍,一般都直接点名要这款“小儿至宝丸”。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向该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知道“小儿至宝丸”朱砂含量超标一事,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

  问题药品没有下架,并且销量如此的好,该店的负责人尹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这款产品任何相关的处理通知,并且在记者没来之前,对朱砂含量超标一事也不知情,他表示会把此事件反映给北京总部。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关钦月

  朱砂日用量不能超0.5克

  长期服用会损伤肾脏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而汞本身也属于一味配方。而一直以来,朱砂被认为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因此亦被广泛使用。既然汞、朱砂等被允许在中药中使用,为何又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公告召回?

  对此,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全胜表示,以朱砂为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0.5g之间。但若长期使用或过量使用,肾脏、肝脏便会首当其冲,造成严重的功能损害,血液、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伤害。“一定程度上,这是从中西医两个维度来看问题,而且存在各国标准不同的情况。但中医的缺陷在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科学。”王全胜表示。

  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龙目恒主任也表示,朱砂属于常见中药材之一,最主要用于安神解毒、清心镇惊,可治疗失眠等,“但本品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服”。

  据了解,中药的不良反应并不少见,据中国药学会对国内1551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分析,中药不良反应所占比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位居第二。有资料显示,在中药不良反应的病例中,由于超量用药引起中毒的约占85%以上,而中药中毒导致死亡病例中约75%系超量所致。有临床医生则指出,中成药的毒性监测、不良反应追踪,都做得远不如西药完整。

  据《南方日报》昨日下午1时许,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在位于太原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中发现,朱砂超标的“小儿至宝丸”仍然在售。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关钦月 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