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岁老人将全球最长寿 勤快能睡爱吃肉

2013年07月05日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付素清老人加减衣服,动作利落。付素清老人加减衣服,动作利落。
7月4日,家住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的老人付素清(左)和女儿吃饭,她一日三餐顿顿不离肉。7月4日,家住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的老人付素清(左)和女儿吃饭,她一日三餐顿顿不离肉。

  成都双流老人付素清的长寿秘诀:勤快能睡爱吃肉

  华西都市报: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9组的付素清老人,生于1897年7月19日,跨过三个世纪的她,是我省目前最高龄的人,即将年满116岁,也极有可能将成为全球最高龄的人。不过,对于生日,老人并不在意,此刻她正为自己越来越严重的眼疾烦恼不已,情绪低落。

  竹林深掩的寂静小院,偶有几声犬吠,空旷的院坝四周,已经冒出了青苔,透过一扇半遮半掩的木门,可见一位老人仰躺在竹椅上。突然造访的客人没能打扰她的清梦,过了好一阵子,她才从梦中醒来。

  老人名叫付素清,生于1897年7月19日,现住在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9组。跨过三个世纪的她,是我省目前最高龄的人,即将年满116岁,也极有可能将成为全球最高龄的人。

  不过,对于生日,老人并不在意,此刻她正为自己越来越严重的眼疾烦恼不已。眼前的一切日渐模糊,这不但影响到了她的行动,更让她情绪低落。

  116岁高龄或填吉尼斯世界纪录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昨日,记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网站上,已找不到“全球最高龄的人(oldest person living)”这项纪录的信息。7月19日,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付素清将年满116周岁,她或将填补“全球最高龄的人”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双流县公安局的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中,付素清的出生日期为1897年7月19日,老人二代身份证上的信息也以此为据。

  中国居民身份证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双流县公安局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年代久远,办理付素清老人身份信息的经手人、具体的经办过程已很难查证,“现在只能确定户籍信息中付素清的年龄确实为115岁。”成都市老龄办和四川省老龄办也认可了付素清的年龄。

  从不庆生116岁生日也简单过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付素清的家,清贫的小院很是寂静。付素清生育了6个子女,现在只有二女儿徐淑华和三女儿徐桂花健在。三女儿住在城里,付素清一直跟着二女儿住在乡下。

  徐淑华育有两男五女,现在她带着老母亲跟着小儿子生活,“儿媳妇几年前就不在了,小儿子和孙女都在外面打工。”徐淑华说,平时家里都只有她和母亲付素清。

  提到付素清即将到来的116岁生日,徐淑华并没有什么想法,她告诉记者,母亲从来没庆过生日,“最热闹时就是姐妹两家的人聚一聚,从来没办过。”

  7月19日即将到来,徐淑华对给母亲办席庆生并没有太多的期许,毕竟家里的条件太有限,她自己也觉得很吃力。

  视力下降身子硬朗却情绪低落

  “你穿的短袖冷不冷”“搬个凳子给他坐”……临近中午时,突然变天起风,付素清一边关心询问记者会不会冷,一边为自己添加外套。

  她说话中气十足,解围裙、穿外套、理衣领、理衣襟、反手系围裙……动作干净利落,也很灵活。

  徐淑华说:“一热,她就自己拿着扇子扇,一冷,就马上会去加衣服。”

  徐淑华说,115岁的母亲现在仍精神十足,但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坐着,或是睡着”。

  原来,半年多以来,付素清的视力每况愈下,好多以前爱做的事都很难再做了,“以前每天都要到外面去转,现在除了上厕所,一般都不走动了。”

  多年前,付素清的听力就越来越不好,到现在几乎是听不到声音了。加之现在眼睛又不中用,这让付素清很难受,“眼睛认不到人,就像蒙了层灰布,耳朵又听不到……”付素清跟记者摆龙门阵时,说的最多的就是“看不到,看不清”。

  前不久,付素清因为看不清,在家里摔了一跤,现在头上都还有伤口。“到处都没有人,我一个人……”感觉到视力一天不如一天,付素清情绪有些低落。

  尽管有一副硬朗的身子骨,她仍很难打起精神。对付素清而言,她更期盼的不是116岁的生日,而是有人能把遮住她眼睛的幕帘掀开,让她能每天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

  □养生之道

  勤快的老人闲下来难受

  只有两个高龄老人居住的小院有些冷清。记者到达时,80岁的徐淑华正在果树林里干活,付素清则一人在家打盹。

  马上就116周岁的付素清颇有名气,时不时会有外地人慕名而来,专门去拜访这位超高龄的“老寿星”,探究她的长寿秘诀。

  村里人都觉得,要说为什么付素清长寿,肯定和她“闲不住”的勤快分不开。“能吃,勤快,心态好。”邻居觉得,这是付素清的长寿之道。

  2012年底,记者探望付素清时,她还“闲不住”地要扫扫地,挑拣蔬菜什么的。

  付素清出生在简阳某大山深处,从小就吃苦受穷,“勤快”是保障生活的唯一途径。

  徐淑华说,住在深山里时什么吃的也没有,全靠捡山头的树丫卖柴糊口。最近眼力不好了,什么事也做不了,勤快的付素清闲下来就很难受。

  在饮食习惯上,付素清没有太多讲究,用外孙冷启元的话说,就是她“这辈子粗粮吃得多,特别爱吃肉”。女儿徐淑华也说,付素清可以不吃蔬菜,但一定要吃肉才行。现在,付素清一日三餐都要吃上大半碗米饭,肉几乎顿顿不离。

  睡觉也算是付素清的“养生之道”,现在她每天都能睡12个小时左右。

  □长寿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高龄的人

  2012年12月4日,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龄的人,来自美国的贝西·库珀(女)去世,享年116岁。

  2012年12月5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美国人曼弗雷迪尼(女)是新的世界上最高龄的人。迪娜·曼弗雷迪尼生于1897年4月4日,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7日凌晨去世,享年115岁零8个月。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男),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