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背土办法抢救溺水者 先看有无心跳和呼吸

2013年07月12日09: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原标题 [“倒背法”抢救溺水者 先看有无心跳和呼吸 ]

  暑假来临,每年此时都是儿童溺水事件发生的高峰期。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种抢救溺水儿童的“土办法”,并获得了网友们的大量转发。发帖人称,在广东东莞道滘镇有村民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被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

  这种抢救遇溺者的方法是否科学、可行?抢救遇溺者的正确方法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

  对于这一传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认为,在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这些土方法可以尝试,不过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溺水者的头部和颈椎,避免二次伤害,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但他同时强调,使用“倒背法”要遵循一个大前提: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还有没有心跳和呼吸。如果溺水者还有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但仍然昏迷不醒,那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倒背法”将充盈在肺部和胃部的水排出,这样做是有意义的。

  但相反,如果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已经没有心跳呼吸,这时首先要做的是通过人工心肺复苏,也就是胸外心脏按压来进行抢救,盲目使用倒背法反而会耽误宝贵的救援时机。“这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神经细胞和大脑细胞缺氧时间超过4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死亡。因此对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的人来说,迅速展开心肺复苏,通过人工按压心脏和人工呼吸保持大脑的供氧,刻不容缓。”卢建华解释说。

  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1.按压位置:胸骨下1/3部位,或相当于成人男性病人两乳头连线和胸骨的交界处。抢救者将一手掌的根部放在按压区,另一掌跟重叠放在该手背上,双手手指相扣并抬起。

  2.按压方法:抢救者上身前倾,双手伸直,保持肘关节固定,垂直向下用力快速按压,将胸骨下压4~5厘米,然后放松。但掌根不要离开溺水者胸壁,按压和放松时间要相等,按压的节律要均匀。

  3.按压频率:大约每分钟100次。节律要均匀。

  “对于平时没有太多机会实践心脏按压的非专业救援者来说,我们不能强求动作一定要非常标准,总的原则是要迅速做,做比不做好,并且切记不能中断。”卢建华说,做心脏按压时最好能有另一名抢救者协助打电话呼救,并轮流为溺水者交替进行心脏按压(交换时间不能超过5秒),直到专业救援人员到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