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有限人传人并非新发现

2013年08月09日08:37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江苏省疾控中心7日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则研究报告引起了中国公众关注:最新研究发现了H7N9禽流感有限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这篇论文内容并不改变我国对该病公共卫生风险的认识。江苏省疾控中心也回应称,“有限的人传人”并不等于“有效的人传人”,该报告并未超越此前对病毒传播力的认知。    

  江苏省疾控中心报告来自于对今年3月份的流行病学调查,其援引案例是一则可能因H7N9病毒人与人传播导致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病例。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涉及父女两人,来自无锡。60岁的父亲经常光顾活禽市场,患者于今年3月11日入院治疗,3月15日转至加护病房,5月4日死于器官衰竭。其女儿此前并没有直接接触活禽,在父亲生病后她一直在照料护理,也未采取防护措施,约与父亲最后接触的一星期后发病,亦死于器官衰竭。

  报告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有限的、非持续性传播,但这种传播的效力很低,发生传染可能与家庭成员的血缘也有关系。报告称,禽类对该病毒相对比较易感,而人和禽对H7N9病毒的受体不同,很难感染该病毒。而据报道,与这对父女有密切接触的43人,H7N9病毒检测全部呈阴性,也证明了病毒传播能力有限。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对这起聚集性病例及上海的父子3人家庭聚集性病例、夫妻2人家庭聚集性案例,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组的专家已经进行过充分的分析讨论,当时即认为这几起聚集性病例均不能排除有限的人传人可能。《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这篇报告的内容并非新的发现,只是将已公布病例的详细调查数据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这篇论文内容并不改变我国对该病公共卫生风险的认识。

  ■对话

  “应永久性关闭活禽市场”

  京华时报:有限的人传人怎么定义?

  国家卫生计生委H7N9防控专家组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第一个传给第二个,第二个没有传给第三个了,这样的称为有限的人传人。不同于甲流那种大规模传播。而据报道,与这对父女有密切接触的43人,H7N9病毒检测全部呈阴性,所以我们定义为有限的人传人,不排除人传人,但是现在看仅仅是个案。

  京华时报:87岁的上海人李某是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他的两个儿子也发现感染。本次报告提到的病例和上海家庭病例有类似之处?

  卢洪洲:没错,当时上海一家三口突然发病,我们已经考虑到是人传人了,后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做了很多调查,得出类似的结论。是个案,是家庭聚集性,有可能是人和人之间有限的传播。这次的研究结果并没有突破我们原来对这个病毒传播力的认知,大家没有必要紧张。

  京华时报:据您了解,病毒变异的情况如何?

  卢洪洲:实际上病毒变异不断发生是病毒自身的规律,“变异了以后传染性怎么样,致病性怎么样”才是研究应该进一步确认的。变异并不一定等于变得容易传播,不一定变得耐药。目前,国家疾控正在严密监测。

  京华时报:已经立秋了,一些人担心温度降低以后病毒会“卷土重来”,您怎么看?

  卢洪洲:只能说温度低了以后病毒在体外环境更容易生存,病例还可能再发生。但是不能用“卷土重来”或者说大规模流行来形容,因为从现在的情况看不太可能导致大规模流行。

  京华时报:对于接下来秋冬季节的H7N9防控有什么建议?

  卢洪洲:随着疫情的好转,一些地方活禽市场部分恢复。我还是建议有条件的地区要永久性地关闭活禽市场。关闭活禽市场不仅能防止流行病的传播,更是生活方式的一种更好的改变。人群聚集的城市,现场杀鸡,灰尘、血到处乱溅,本身是不文明的。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在京病例

  患病老太有望转至普通病房

  京华时报讯 昨天,记者从北京朝阳医院获悉,河北来京治疗的感染H7N9禽流感的老太已经恢复正常体温,虽然病情仍危重,但血压、心律、血糖等均已接近正常。

  昨天是该老太入住朝阳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第20天。记者获悉,该老太情况恢复良好,体温已经降至36.2℃的正常体温,夜间也无高热症状,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呼吸音粗,双肺可闻及湿罗音,心律齐,四肢无浮肿。

  为了抗感染,医院对老太每天使用替加环素、伏立康唑、万古霉素,因血压、心律、血糖等生命指征已经基本正常,并未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和胰岛素。昨天,以童朝晖副院长为组长的院专家组再次对患者进行了会诊,下一步,将对老太进行呼吸支持治疗,抗感染、床旁血滤治疗和调节免疫、营养支持、控制血糖、保护胃黏膜等支持治疗。严格隔离,注意做好医护人员防护。最快7天内可以转至普通病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