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举行

2013年08月19日09:17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国和非洲卫生官员齐聚北京,参加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开创中非卫生合作的新时代

  在这次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首届卫生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国卫生官员共同讨论并签署了确定下一步卫生合作优先事项的《中非卫生合作北京宣言》

  中国北京,2013年8月16日, 几十位非洲国家的卫生部长与中国卫生官员相聚于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为非洲取得持久的卫生发展以及中非在接下来的卫生合作制定新的策略。这是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以来,在此框架下举办的首次卫生部长级会议。此次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中非双方在合作解决非洲最紧迫的卫生挑战方面,做出了最高级别的政治承诺。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的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卫生部长级官员共同签署并发布了《中非卫生合作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该宣言为今后中非协力解决影响非洲大陆的重点卫生难题制定了路线。这些卫生问题包括疟疾、血吸虫病、艾滋病、生殖健康以及疫苗和免疫疾病。 《北京宣言》的发布,标志着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与非洲各国将共同努力,以可持续的、长效的方案解决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强联合研究、改善医务工作人员短缺等问题。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卫生方面进行的合作已延续了半个世纪。我们的合作之所以牢固而富有成效,是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经历,并且都希望为我们的人民创造更加光明和健康的未来。” 塞内加尔卫生部长埃娃·玛丽·科勒·塞克说道,“我们政府承诺将发展及实施由非洲主导的一系列战略,这些战略将促进可持续的卫生进步,并且改善整个非洲大陆人民的整体生活。《北京宣言》的发布巩固了我们以上的这些承诺。”

  今年适逢中国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50周年。1963年第一支中国派遣医疗队抵达阿尔及利亚,自那时起,数千名中国医疗队员43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医疗服务。中国还与非洲的合作伙伴以及国际组织一起在当地建立医院和疟疾防治中心、培训非洲卫生工作者,以及扩大了包括抗疟治疗在内的卫生技术在非洲的覆盖面。中国学术机构与企业也对中非卫生合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我们和非洲都生活在一个共同的地球,都在一片蓝天下, 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援助是无私的,正像习主席讲的,是大爱无疆。”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说。“我相信, 在今后的工作 的实践中,我们院外医疗队的工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在中非合作的新时期,各国政府将与各方的利益相关这紧密合作,为长期可持续地应对卫生挑战探索新的方案。新的解决方案将包括在非洲国家内部加强人力资源和生产能力建设,并继续扩大质优价廉健康产品的普及率。

  在《北京宣言》的框架下,中国与非洲各国将会更加紧密地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以鼓励技术转移,扩大质优价廉卫生科技的实际应用覆盖率,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北京宣言》所强调的各方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将与非洲国家内部、国家之间及整个非洲大陆的优先发展重点及最紧迫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

  中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幅改善了国内的公共健康状况,因此这也是接下来双方合作中将重点借鉴的经验。同时,中国还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分享经由卫生研发投资获得的技术经验、生产低成本高质量卫生产品的技术,以及以为全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目标的医疗改革的经验。

  中国与非洲国家将与包括国际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组织在内的重点的全球卫生组织一同继续推动中非卫生领域合作。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洲联盟、世界银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与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的代表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了会议。 国际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在中国与非洲的卫生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经验与专长将进帮助中非卫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中非卫生合作已有五十年的历史,这展现了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深厚的友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凭借着对非洲卫生发展上持续增加的投入,中国已经成为协助非洲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中非卫生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种模式,建立在双方之间的相互尊重以及对共同利益的追求。

  本次论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召开,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继续就紧迫的卫生挑战开展“南南合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