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医院违规分配器官将被吊销资质

2013年08月19日09:2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昨天,一年一度的医院行业最高盛会——医院论坛1个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在京召开。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透露,《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已经制定完成,将很快下发。届时,全国165家开展器官移植的医院,必须强制性通过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统一分配器官,人为干预器官分配的情况将不再存在。

  器官移植作为稀缺资源,其分配屡被爆出存在人为干预情况。去年10月,卫生部发布消息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已下发。今年7月,新成立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透露,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发成功,已在38家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试行。但是,如何监管系统的运行,如何监督医院严格执行捐献器官自动强制分配,仍无具体措施。

  昨天,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透露,即将公布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中明确要求,165家具有开展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必须强制推行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违规的医院,将被吊销器官移植医院的资质。规定同时还对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名称、资质、职责、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的责任等都进行了统一规范。

  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强制使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将可对捐献的器官进行更科学、规范、公开、公正地分配,并做到以病人的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确保器官捐献移植工作透明、公开和可溯源性。

  据了解,今天上午,卫计委将针对即将实行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向165家器官移植医院的医生及基层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解读。

  >>相关新闻

  城市公立医院做好综合改革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在全国医院论坛主题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应在基层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取得成效后全面推开。然后将有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再上推到城市公立医院。循序渐进,不能一哄而上。

  梁万年表示,要强化医疗保险对医院、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行为监控;要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把医保的作用从医院逐渐延伸到医务人员,约束和激励医务人员行为。

  梁万年表示,单独一个取消以药补医、支付方式改革、价格的改革都很难形成良好的可持续效果,因此试点城市今后要在综合改革上做文章,核心是要做好规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