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王林大师”们的画皮

2013年08月28日15:02  健康时报  
王林 王林

  “拿王林的特异功能来说,相信了的人,显然是没有科学精神;怀疑的人,如果不能运用科学方法来识破,则是因为科学素养不足。”张能立认为,王林这类“大师”频频出现,上到高官、名人,下到百姓趋之若鹜,足以证明了中国的科学教育整体上是失败的。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接受西方国家普遍采用的公众科学素养的研究理论和调查研究模式,并于1992年开始调查中国民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与态度。 

  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公民对科学的理解、公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渠道与方法、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等。其中,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是与公民科学素质有关问题的核心指标,用于测算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 

  何祚庥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科协给出的比例数字是3.5%,就是说1000人之中,只有35人“科学素养”达标。而美国早在2000年时,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已经高达17%。 

  另外,何祚庥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带头”搞封建迷信,引起的恶劣后果不可估量。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上有所好者,下必有盛焉。”何祚庥说,江泽民同志早在2000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就严厉批评了领导干部大搞封建迷信。 

  “有的领导干部不学习科技知识,或者看了也是装装门面,并没有用科学精神武装自己,反而热衷于封建迷信的东西,烧香拜佛、求签问卜,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样的人,还配当共产党员吗?还配做领导干部吗?”何祚庥引述这席话时,难掩激动。

  记者手记 

  从“气功热”看启蒙教育 

  什么是启蒙?启蒙就是启迪人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思考、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笔者认为,如果达不到上述要求,就算不上启蒙。 

  关于20多年前的荒唐的“气功热”,很多学者都把这笔账算到了那些研究气功的科学家(如钱学森等)的身上,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张侃也认为,片面地将历史结论归结到个人身上,是不可取的。 

  研究特异功能的国家和机构并不仅仅在中国存在,在英国这样具有科学传统的国家甚至有几百年的历史,像200年前的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威廉克鲁克斯就研究过灵魂,还因此丢了学位;美国各式各样的“科研机构”就更多了,其中还不乏有很高成就的知名学者。 

  科学家研究什么是他们的自由,我们未必了解他们的想法。钱学森先生火箭都造得出来,科学素养是不会有问题的。 

  对于20年前的那场“气功运动”,真正反思的应该是中国的民众,盲目跟风才是这场闹剧的根源。 

  外国研究灵异现象的学者、研究特异功能为什么没能引起“灵魂热”?这是国外启蒙教育的成功。他们的科普活动很少说教“相信科学”,而是把重点放在教授如何科学思考、如何独立处理问题上。 

  所以,即使相信科学也未必远离愚昧。要远离愚昧,就要在无论面对人还是学问、事物时,我们都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去思考、处理、解决。类似“相信科学”的口号根本带不来真正的科学和理性,只能带来科学迷信和科学主义。 

  延伸阅读 

  那些曾经风光的“大师”们 

  严新 

  号称集中西医、气功、武术和特异功能于一身的“大师”。自称可以“遥感”诊治病人,通过发“气”作用到病人身上,与病人的气相互发生作用,再吸收回感应,体察病人的异常现象。据宣称,严新气功能治疗一些疑难病,如冠心病、外伤性截瘫、癌症等,他还在国外探索气功治疗艾滋病和戒毒的试验。    

  1987年6月,大兴安岭火灾结束后,严新自称大火是其发功灭掉的。 

  1995年,以何祚庥院士为首的科学家在媒体上旗帜鲜明地连续发表揭批伪气功等伪科学的文章,揭露了严新等一批所谓气功大师的本质。之后,严新离开中国,目前居住在美国。 

  张宏堡 

  在北京钢铁学院进修期间,张宏堡自创“中华养生益智功”(简称“中功”),曾经多次运用自己的功力给人治病,并开创了“特医”(人体特异功能医疗法),号称治好了现代医学无法治愈的疾病如残疾、癌症、肿瘤等,甚至能够让聋哑开口、瞎子重见天日、病人立即康复。 

  张宏堡还创办了“麒麟集团”,员工超过10万人,每年为其带来数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还在西安设立西安麒麟文化大学,在青城山设立“国际生命科学院”,曾于1989年与1990年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特异功能”。 

  1999 年,“中功”被政府以邪教的名义取缔。2000年2月,张宏堡设法从海南逃往关岛,2001年6月13日,美国允许他在美国境内保护性居留。2006年7月31日,在亚利桑那因车祸身亡。 

  田瑞生  

  首创“香功”,号称发功时芳香飘飞,并出现七彩光环,能远距离发放信息水、纸上显影、遥控针灸,聋哑偏瘫治愈率高。而且传闻田瑞生带功带气书写的字画上会出现雾岚、紫烟、金光、霓云、彩虹等多种气体显像。由于此功近似广播体操,曾获得了迅速而广泛的传播。1995年,田瑞生因患肝癌病死家中。    

  张宝胜 

  曾被称为中国特异功能第一强者,自称从小异于凡人,具有“药片穿瓶”、“透视信封内文字”、“空手弯钢勺”、“耳朵识字”等名目众多的“特异功能”。连续8次出现在春节晚会前排。1995年8月11日,张宝胜在北京电视台餐厅表演抖药片时被揭穿,此后行踪不明。 

  张香玉 

  张香玉自创“自然中心功”,自称“玉皇大帝女儿”,能够透视人体,看穿地球,与万物对话,甚至能与死人来往。张香玉认为练此功不仅自己能祛病延年,还可为他人诊治百病:更可以练出透视、遥测等多种奇异功能。这使不少人信以为真,许多病人宁肯信张的功力,而不愿去医院吃药打针。仅北京就有数百名练功的人走火入魔,练功后精神失常,有的去卧轨、去撞墙,有的甚至拿凶器杀人。1992年张香玉因触犯法律被捕,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胡万林 

  胡万林号称“神医”,凭肉眼便能看出一个人有什么病,而且什么病都能看,什么病都能治,什么号脉、听诊器、X光透视、CT全不用。其治病的核心理论是:人生百病皆因水,病了的人就该用芒硝强行“脱水”,而芒硝在医学上用作强泻剂,常人用量不超过10克,而胡万林则是不管计量大把加用。根据他的“运动疗法”, 病人吃了“药”之后,上吐下泻,就能药到病除。 

  1999 年1月16日,胡万林以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商丘警方正式宣布逮捕。2000年9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15万元。 

  李一 

  道士李一,原名李军,重庆沙坪坝区人,出生于1969年9月13日,高中学历。曾任缙云山绍龙观住持。因在网络上走红,成为了新一任“养生达人”。大谈养生、国学的他,不仅虚构弟子三万,更是号称身怀“驾驭220伏电”的绝技。李一的“水下憋气2小时22分钟”完整版视频被网友曝光,发现所谓的水下憋气不过是精心设计的骗局,由此也开始了一轮揭露李一各种造假行为的运动,“神仙”李一也堕入了凡间。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