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仅被开发了10% 体育锻炼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2013年09月03日07:33  中国新闻网  

  体育锻炼有助提高身体机能,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那么,您是否知道体育锻炼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人类行为学终身教授严进洪博士指出,人类大脑通常仅被开发10%,体育训练和锻炼可以增加大脑的可塑性,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预防老年老年痴呆症。

  大脑具有可塑性运动可干预

  严进洪博士介绍说,人的大脑的可塑性是指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可随着内外环境变化而不断修正和重组的能力,中枢神经系统对于不同环境的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这是一种伴随终身的能力。维持大脑终生良好的可塑性是我们人类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目标。使大脑一直处于正常运转状态中,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一健康目标。

  目前的研究表明,体育训练和锻炼可以增加大脑的可塑性,这种积极的影响存在与人生的不同阶段。他说:“我们一直在建议民众应该高度重视体育锻炼的作用,采用多种多样的运动干预(教育)方法,促进大脑的可塑性。”

  人脑仅被开发10%用进废退

  正常的人脑细胞的总数量约有140-150亿个,一般被开发的约有10%左右,即使是像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家,被开发的脑细胞也不过13%。其余的脑细胞都处于休眠状态。人在30岁以后每天脑细胞是以十万个的速度在死亡,如果死亡的是已开发的、有功能的脑细胞,必然影响大脑机能,人将会行为就会变得迟钝呆板。

  那么,有没有新的脑细胞生长呢?答案是确定的。即使人到老年,我们的大脑仍然可以再次长出新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就是脑细泡,它们之间能互相传递信息。通过自觉主动的开展体育活动和脑部刺激,可以降低或者延缓由于自然衰老引发的记忆力减退。

  研究发现,有氧运动有利于老年人保持头脑清醒,在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各种方法中,如体育锻炼、智力训练、精神调养、亲情关怀等,体育锻炼对保护健康的大脑细胞和建立正常的认知功能意义重大。最新的研究表明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预防老年老年痴呆症。

  有氧运动有益大脑健康

  严进洪博士认为,有氧运动对大脑有益是由于它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液循环速度,加速循环的血液可以携带更多的氧气和能量物质到达脑部。身体活动的增加,如健身走,它可以使心脏泵出更多的血液流向大脑。

  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与体力活动较少的老年人相比较,坚持有规律健身走老人的记忆能力,学习能力,注意力和抽象推理能力均明显地高于同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