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提供新农合一站式服务

2013年09月05日17:30  新浪健康博客  

  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在新农合支付方式上推出改革,将入院、登记、结算、保险集中到一个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

  医院提供新农合“一站式服务”

  近几年来,牟平区中医医院把完善流程,优化程序,方便患者作为推进和深化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重点。为方便新农合住院患者结算,将原先设在医保结算处的农合结算窗口,搬到住院处,在住院处新开设了一个窗口,在完善了软件开发、测试、数据传送、录入等一系列先期工作后,新农合住院病人的登记、办理入院手续、出院结算、报销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同时,住院病人出院时,只需交付自付部分费用即可。该院还为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场地,开设新农合大病病人进行再次补偿窗口,通过开展基础数据维护、对码、程序测试等工作,7月15日起,全区新农合大病病人的保险公司补偿工作首次在该院开展。为了保障窗口服务快捷、高效,该院高度重视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引进了信息工程师专业人才,随时保持与市区新农合信息网络管理人员的联系、对接,对上传数据服务器专人维护,保证上传服务器的正常运行,数据的维护、上传更加顺畅,结算速度不断加快,病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该院在全市率先开通“窗口服务”、“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新农合病人。

  牟平区中医医院把切实降低医保、新农合住院患者住院费用的自付比例,有效提高补偿比例作为深化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该院通过院务会、中层干部例会、参保医生工作会、科室晨会等各种形式,要求全院职工凡属自付药品、材料及超过限价的高值耗材及自付比例在20%以上的药品、材料等,必须向患者或家属告知并签署《自费药品使用协议书》,患者有权拒绝使用自付比例高的药品。必须严格执行《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及服务设施目录》的用药和材料,尽量使用全额报销的品种,从而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在门诊大病诊治过程中,要求都要全部依据病情根据新农合相关规定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有效杜绝患者点名要药和不针对大病要药的情况。新农合工作实现患者满意,政府放心,资金安全,监管有力。

  烟台的做法很人性化,操作起来并不复杂,农民朋友都说好,希望其他地方能够借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