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方舟子崔永元微博论战

2013年09月11日10:05  都市快报  微博

  很少有技术,像转基因一样,一诞生就充满争议。

  最近,科普作家方舟子发起活动鼓励网友品尝转基因玉米,说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方舟子的言行很快引起争议,先是被网友吐槽“你先吃10年”,后来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质疑他“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

  如何对待转基因食品,科学界都有很大分歧,更别说普通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齐振宏,曾在北京、上海、苏州等6个大中城市,就“消费者对转基因标识管理与期望”进行抽样,结果83.7%的人希望加贴转基因标识。

  “跳出转基因之争,人们有权知道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到底是什么”,这是多数人达成的共识。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由于我国转基因标识监管混乱,一些食品企业钻起空子:转基因标识与反向标识共存、部分转基因食品“不愿标识”,超市内转基因食品标识存在大量“漏网之鱼”。

  同样是转基因豆制品

  有的标注有的不标

  食用油是最常见的转基因食品。记者在北京、天津等多家超市看到,一些知名品牌的食用油,都在配料中标明是否使用转基因作物作为原料,尤其以非转基因作物为原材料的产品,“非转基因”字样在商品外包装上格外突出。

  豆制品是大家关心的重点。在一些超市,多个品牌的豆奶粉、豆腐和豆芽等产品,都标注了“非转基因”的字样。而一款茄汁黄豆罐头,没有标明使用的黄豆和番茄是否为转基因原料。

  相对于以大豆为原材料、老百姓认知度比较高的转基因食品,超市内的生鲜农产品几乎都没有转基因食品信息的标注,比如转基因番木瓜“华农一号”,它几乎占据40%的广东番木瓜销售市场。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款酱油生产中使用了转基因豆粕,但在外包装上没有明确标识。售卖豆粕的是秦皇岛一家知名粮油外企,工作人员说,豆粕报价是4260元/吨,非转基因豆粕要5000多一吨,为降低成本,一些酱油厂商用转基因豆粕来生产酱油。

  北京一家酱油企业市场部人员说,农业部规定食用油必须要标注是不是非转基因,国家没有强制规定酱油标注,一些酱油企业曾经标注过,后来太麻烦就取消了。

  转基因大米可以绕开标识

  有分析说,转基因标识之所以非常混乱,除了食品生产企业缺乏自律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缺乏监管,制度落后。

  目前,我国两部法规管理转基因标识。一部是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产品,必须在标识上加入中文说明,但是质检部门管不了农产品。另一部是国务院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产品,必须有明显标识。这意味着,目录外的品种不必标识。

  2002年,农业部公布了首批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包括大豆、玉米、菜籽、棉花、番茄五大品类。但此后,目录没有更新过。因此新增的转基因产品如甜椒、紫番薯、木瓜等等,都可以不进行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华中农业大学的转基因水稻获得安全证书,一时争议纷纷。一位业内人士说:“依照现有制度,转基因大米也可以绕开标识。”

  标识目录为何长期不更新?何时颁布第二批?在媒体的追问下,农业部一直没答复。

  美国不要求标注欧盟要求标注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用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生产的食品早已遍布美国超市,也被消费者广泛食用。

  在美国,超市货架上的转基因食品通常并没有特殊标识。美国联邦政府监管部门支持在食品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标识,但不作强制要求。美国国会参议院今年5月明确驳回了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的要求,消费者也很少留意所购买的是否是转基因食品。今年6月,美国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成为第一个要求标识转基因食品的州。

  欧盟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采取“谨慎批准”态度。欧洲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在全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欧盟国家,凡是使用转基因原材料的食品不论其比例高低,均需标识。

  2001年4月起,日本就通过法规要求标识转基因食品。必须标识的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油菜籽、棉籽、甜菜、木瓜8种农产品的转基因品种,以及用这些农产品为原料、能检测出转基因成分的加工食品,高油酸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为原料加工的食用油等。除以上8种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外,其他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都不允许标识“非转基因”,因为其他农产品并没有转基因品种,擅自标识“非转基因”可能使消费者产生误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