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传闻再起 政策开放只是时间问题

2013年10月12日10:15  证券时报  

  近期,“单独二胎”可能放行的话题烽烟骤起,再次引发一番社会讨论。

  有媒体报道称,从权威渠道获悉,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对计划生育政策作出调整,以允许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单独家庭生育二胎为契机,逐步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这一表述有望写进会议文件。

  事实上,关于“单独二胎”及二胎政策放开的预期由来已久,近年以来反复被提及和争论,当前逢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舆情更甚。相关消息,不仅使得素来对政策信息敏感并擅于炒作概念的A股一批婴幼儿相关上市公司持续强势;同时,在社会舆论层面也引来关于当前政策开放契机合适与否的争议。

  主张放开运行长达30多年独生子女政策的人士,持有两个基本的观点:一个是生育权属于基本人权,过去在特定的国情下,民众响应号召接受限制,从大局观上可以理解;但当前国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及时地为国民恢复生育权属天经地义。其二,中国开始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测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劳动人口较上一年减少了345万人,60岁以上老人增加了891万人,而且这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未来将面临庞大的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

  相关支持的论点,近年以来已经反复见诸于报刊杂志等媒体,同时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亦常有意见领袖及普通民众质疑,无论从舆论民意还是逐步放开的时机上都已大势所趋,符合当前民众的心理预期。

  当然,反对的声音依然强大,这也正是这项基本国策始终难以有重大变革的原因。例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就认为,人口多是导致目前国民生活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资源、教育、就业的各种矛盾,也使政府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他表示:“还不能松动计划生育,这种松动有可能蚕食我们原有的边界,使得计生政策的执行产生问题。主动权放手后,再回过头来收就很难了。”同时,更有学者在对人口形势的变化和政策调整做出研究后,得出结论认为,若中国全面放开二胎,将迎来“补偿性出生潮”,生育率从1.5左右的水平大幅反弹至4.4以上,使得中国人口大幅攀升,国内资源消耗趋紧。不过,今年十一期间财新网发布的一篇由《大国空巢》的作者易富贤的文章,对此类观点进行了长篇的反驳。

  话题争议中,政府层面发出的声音尤为重要,今年8月份国家计生委的新闻发言人,累计三次对”单独二胎“问题作出回应称:“正在组织调研我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对“单独二胎”未做明确否认。

  无论争论如何,一个较基础的共识则是,二胎政策甚至是整个计划生育人口政策的放开将是必然趋势,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作为经济甚至是国家政策的“晴雨表”,A股市场近期或受“单独二胎”传闻影响,也有了相应异动,对于“单独二胎”开放后可能带来的婴幼儿产业链整体繁荣,A股市场中所涉及婴幼儿奶粉、纸尿裤原料、母婴医药、儿童玩具等上市公司持续走强。

  而概念股走强的节奏可谓与舆论热度起伏相依,在8月初市场传出政策可能放开时,包括戴维医疗、康芝药业、贝因美、江南高纤等开始走强;而9月初该话题再次被媒体热炒时,伊利股份、皇氏乳业、通策医疗等亦涨幅居前;“十一”期间,有媒体再次报道已从权威媒体获得消息时,上述相关股票再次异动。

  预期明朗、概念逻辑简单,这对于向来热爱追逐概念炒作的A股投资者来说,动机殊可理解。然而,“单独二胎”政策这一次是否真的会来?政策放开之后究竟能对社会经济影响多大?仍然尚难预料,一切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